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养殖大户投资百万打造生态邵棚村

时间:2016-09-01 来源:襄阳日报 作者:佚名


8月29日,在襄州区张家集镇邵棚村,养殖大户梁随政投资100多万元建设的循环农业园格外引人注目,两台高科技蒸压设备将全村的废渣、废物、废水集中处理,产生的沼气直接输送到280多户农民家中,供他们无偿使用。   

村民梁桂英笑呵呵地说:“这沼气好得很,又干净、又省钱。”   

养殖场污染治理一直是农村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如何实现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经营万头养猪场的梁随政建设1000立方米的大型粪污处理设施,利用养猪场每天产生的粪污进行生物发酵,产生的沼气供村民照明、做饭,沼液、沼渣用于种植林果、蔬菜和养鱼。   村民杨保国说:“沼液、沼渣浇园子、浇果树、养鱼,都好得很。”   

据梁随政介绍,邵棚村循环农业园产生的沼气作为清洁能源直接输送到农户家中,沼渣沼液又是一种有机肥料,输送到蔬果基地及渔业养殖,真正达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梁随政粗略地计算一下数据后说:“沼液用于水果、蔬菜、林果、精养鱼塘,是有效的有机肥料。沼渣进行花卉培植,也是有效的生物肥料。我们养殖场产生的沼渣、沼液,能够满足2000多亩的林果种植、蔬菜种植以及渔业养殖。”这种循环利用模式,不但解决了养殖场的污染问题,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全年的经济效益在3000万元以上,实际利润在250万元左右。”   

据悉,襄州区以科技为依托,打造循环农业,让昔日的“废弃物”变成今日的“香饽饽”,实现变“废”为“宝”,共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7个试点循环农业产业园,10000多农户受益,每年可为每家农户节约2000多元。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