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宁县“三定”养猪模式改变养猪业格局

时间:2016-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12月6日电 (通讯员 张丽娜 彭晓龙)“今年和正大(公司)签订了‘三定’(养猪)模式,养猪非常成功。7月15日(购买猪仔),11月23日出栏,购进500头猪,一头能赚400元,这一批能赚20万。一年养两批能赚40万。”正宁县宫河镇宫河村“三定”模式养殖户李红岗说。   

“三定”就是定仔猪价格,定饲料价格,定回收价格。即企业提供育肥猪回收标准及生产技术指导,合作猪场以企业确定的价格购买仔猪、饲料养殖,并以固定的价格回收育肥猪,并根据不同的市场行情给予不同的养殖报酬,生产风险由养殖场承担,市场风险由企业承担。   

“三定”养殖模式是省农牧厅推广的比较先进的养殖方式,采用了自由采食、自动饮水、电脑控制抽风换气等先进技术,给猪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使猪的生长快,成活率高。县上引进的500头仔猪,仅仅饲养了4个月零10天,平均体重达到了238斤。这种模式在正宁推广,目前,己建成运营投资生产的3家。   

近年来,正宁县积极探探索出了“政府、企业、农民、银行”四位一体的现代农牧产业化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高投入、高效益、高环保、高品质、低成本”的养殖经营理念建设的新农村合作示范项目,改变了正宁的养猪业格局。   

传统意义上的养猪业,绝大多数分散在农村千家万户,喂猪用的饲料以粗粮、麸糠和青菜为主,因为这些产品都来自于农民自家田地,也就忽略了饲养成本,等猪出栏后拿到钱时感觉赚了。事实上,如果按照出栏后的成本核算,充其量就是零散的投入积累了一个整数而已。加之疾病预防、肉价涨跌不定等因素干扰,传统养猪业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   

正宁县的“三定”养猪模式有效突破了传统养猪业瓶颈。随着“三定”模式的推广,必将提升正宁县的养殖产业再上新台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创出了一条新的、行之有效路子。(完)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