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兰州肉价回落,并非“洋猪肉”之功

时间:2016-12-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佚名


进入三季度以来,兰州市场的猪肉价格出现连续下滑趋势,这与全国的猪肉价格走势一致。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目前,进口猪肉对拉低肉价的作用功不可没,但对于兰州市场而言,“洋猪肉”对市场的影响却并不明显。12月1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了解到,金城市场上几乎难寻“洋猪肉”的踪影,兰州猪肉价格回落,并不是“洋猪肉”的功劳。   

根据兰州市物价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10月开始,兰州本地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在10月下旬以后,猪肉价格降速加快。近日,记者从兰州市场了解到,五花肉零售价更是从之前的17元—18元/斤回落到了15元—16元/斤,预计下降趋势还将延续。   

其实全国市场上,猪肉价格目前都进入下行通道,究其原因,除了国内肉猪出栏率有所提高外,主要是“洋猪肉”大举抢占国内市场所致。   

记者了解到,在巨量进口的背后,是悬殊的生猪内外价差。据相关报道介绍,目前美国市场出栏生猪的价格每斤大约折合人民币2.5元,而中国生猪价格则是每斤8.5元,差了2/3还要多。这意味着,即便是进入批发环节后还要再加上屠宰企业的利润,大部分进口猪肉的价格仍比国内更加便宜。   

“洋猪肉”在兰州市场上遭遇如何呢?日前,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受消费者饮食、购物习惯的影响,进口猪肉对本土猪肉的冲击并不明显。而且,受销量有限等因素影响,从去年开始,兰州市内不少超市陆续停止销售“洋猪肉”。“去年还卖过一段时间进口肉,但今年基本没卖过。”在红星巷华联超市的猪肉专柜前,售货员李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在商家看来,进口猪肉的价格优势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甘肃物美新华百货超市总经理张斌就表示:“加上物流等成本,我们估算进口冻肉在超市销售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据张斌介绍,现在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冷鲜肉,进口冻肉就算上架销售也卖不动。   

但尽管如此,日益增大的价格差仍旧放大了进口猪肉在国内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