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河北省任县:养殖户养猪都离不开微信了

时间:2017-01-17 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佚名



“眼下到了春节前的猪肉销售旺季,生猪价格肯定还要涨。”1月13日上午,在任县任城镇北街猪场,养猪大户聂胜学正抱着手机在微信群里聊天。他兴冲冲地告诉记者,他准备等两天再卖几十头生猪,“一头猪能多卖几十块钱,多卖出的钱就够过年了。”
  
“这年头养猪都离不开微信了。”聂胜学向记者摇了摇手中的手机:“这市场行情都是跟微信养殖群里的群友交流得来的,忒有帮助了!”目前,老聂养着70多头能繁母猪,700多头存栏生猪。“去年的行情一直处于高位,虽然到秋天降了,但仍然是我收获最大的一年!”聂胜学乐呵呵地说。
  
自2000年开始养猪,53岁的聂胜学已经养了16年多,曾因技术欠缺以及行情的大起大落,吃过不少次苦头。10多年前,他好不容易攒下点家底,加大投入从一家知名企业引进了种猪,没成想自己的饲养技术不过关、管理不到位,母猪是养大了,可就是不下崽,结果赔得一塌糊涂。
  
补上了技术的短板,他的养猪业慢慢步入正轨。然而,市场行情又哪是他能预测和左右的?看到行情好他就多养,偏偏到了猪要出栏的时候价格一下子跌下来;不敢多养的时候,往往行情又上来了。“最惨的是2013年到2014年,每养一头猪亏损一两百元,真要挺不住了!”
  
直到2016年春天,聂胜学加入了任县农业局畜牧站办起的微信群——“任县畜牧养殖交流群”,他发觉好运来了。因为群里有兽医师和畜牧师等专家,还集聚了上百名同行。群里随时发布交流最新养殖市场行情、市场前景分析展望、流行性动物疾病防治知识等信息,遇到各种疑难病患还可以随时求教,通过专家和同行的“微信会诊”,问题很快就能迎刃而解,比原来轻松多了。
  
“过去养猪太盲目了。”聂胜学说,“多亏这个群帮助和改变了我,让我增加了知识,长了见识,遇到问题有了依靠。我现在也经常上网学习了!”说起跟养猪有关的事情,老聂头头是道,在受助于人的同时还能指点别人一二了。他养的猪也逐渐置换为血统纯正的美国或加拿大“外三元”,饲料转化率高、瘦肉率高、价格高还不愁卖。“养猪十几年,直到有了这个微信群,我才慢慢修成了‘正果’!”
  
“县里的养猪大户大都跟老聂情况类似,大家对于品种的选择、行情的把握和疫病的防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县农业局畜牧站站长王立新说,“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大家还真是有了全方位的进步。”
  
在带领记者参观猪舍的路上,聂胜学提前约定,出于疫病防控的需要,只允许记者在门外参观。记者看到,猪舍内外干净整洁,光线充足,猪仔们都嗷嗷叫着找他讨食吃。老聂说,按照环评要求,他的四排八栋猪舍完全做到了干湿分离,废水全部流进沼气池,生产的沼气做饭用。而猪粪通过高温发酵后全部回收,拉进田地当肥料。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国家相关政策,我会通过养殖群和上网随时了解新政策、新技术、新品种,跟市场需求更好地对接,相信今年还会有个好收成!”聂胜学转过头来问记者:“我这算不算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