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九江女猪倌艰辛创业苦中找乐 致富不忘带乡亲

时间:2017-01-20 来源:九江女猪倌艰辛创业苦中找乐 致富不忘带乡亲 作者:佚名



照片中的这位农村妇女不到40岁,叫徐英,九江市都昌县苏山乡人,脚穿大棉鞋,朴素无华,看上去很会享受生活。认识的人都知道她是致富能手,夫妻俩携手打拼艰苦创业,硬是把养猪这个又脏又苦的行当干得风生水起。
  
夫妻返乡创业,把成就感融入快乐的生活
  
在都昌县苏山乡雷山村有家养殖基地,名叫江广良种养猪场,依山傍势建有6栋猪舍,猪栏面积逾2000平米,目前有存栏生猪1000多头,良种公猪10多头,年生产总值近500万元。
  
猪场的创办人徐英1979年出生,苏山本地人,而她的丈夫则是广东人,两人在外地打工时相识,并有共同的专业和爱好,最终喜结连理。2009年5月,夫妻俩顺应回乡创业的热潮,投入打工赚来的20多万元,在苏山乡雷山村自主创业,建起了养猪场。
  
九江女猪倌艰辛创业苦中找乐 致富不忘带乡亲
  
常人眼中,办养猪场是件粗放的脏活,一般女性很难胜任。可翻看徐英的微信朋友圈,她晒出的一张张萌态可掬的猪宝宝照片,让人体会到她把工作上的成就感深深融入到生活的快乐当中。
  
1月17日,与记者连线时,徐英欢快地介绍,她和丈夫之前所学的都是畜牧专业,两人先后在广东东莞一家大型养猪场打过工、在惠州承包过小型养猪场。她们自主创业的动机是,要让专业技术学有所用,于是,志同道合的夫妻俩毅然选择回到都昌。
  
一人富不算富,励志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吃水不忘挖井人,一人富不算富。”采访中记者获悉,徐英与都昌县身残志坚、挂尿袋执教讲台的全国劳模徐斌是亲兄妹,她打小就受哥哥助人为乐思想的熏陶,励志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夫妇俩也收获了创业后的甜果。2013年,徐英以江广良种猪场为基地,联合都昌、湖口等周边乡镇的60多户农民成立都昌江广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100多户发展生猪养殖业,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
  
由于人工配种技术过硬,徐英已联合九江正大公司成立了九江正大供精站,向都昌全县和湖口周边乡镇猪场长年提供优质猪精。
  
她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养殖场还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部,免费为其他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疫病治疗。“我们随叫随到,哪怕是半夜三更。”徐英说,她的丈夫更热心帮助别人,只要养殖户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有所求,她们从不推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徐英的江广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次受到县妇联等上级单位的表彰,她也被吸收为都昌女企业家和九江女企业家协会会员。2014年,合作社还荣获全县“诚信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