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东政协委员欲借电商售藏香猪助云南农民脱贫

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我想帮助香格里拉红旗村的村民增收。”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22日在广州称,目前首批云南藏香猪已经在电商平台销售,已销出约十头。若打开销路,计划在当地形成相关产业,从而帮助更多农户。

2014年,在“中国乡村行”支扶活动中,陈宇率队前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红旗村拜访,欲了解当地村庄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状况。

红旗村由十几个自然村落组成,约有一百户;该村的房子大都是低矮的砖房。陈宇团队开着车在泥泞的村路上行走着,不久便遇到独自在家的当地村民杨学新。了解陈宇来意后的杨学新,大方邀请陈宇等人进家门,还拿出家里的面条和油茶招待,生起火取暖。
  
在住房里,杨学新操着带口音的普通话透露,他经营着红旗村里唯一的一家杂货铺,也正在带领村里的农民种植农作物,争取获得更多的收入。
  
“在香格里拉,生活着好几个少数民族,彝族的村寨是比较贫穷的。他们虽然有大片的农田,但是实际可利用率不高。由于受气候的影响,可种植的经济作物品种不多,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玉米、荞麦和玛咖等农作物。”杨学新称。
  
闲谈中,杨学新介绍,该村有一种野外放养、体型较小的黑色藏香猪,肉质比较好,是藏民的传统民族美食。但是由于当地村民担心没有成熟的销路,因此没有大范围养殖,只是盲目地种植玛咖。
  
陈宇认为,自己从事饮食行业,有能力提供一些销路帮当地村民推销黑猪。商量过后,村民赞同陈宇的想法,20户村民,每户养约5头藏香猪,成熟后交由陈宇团队搭建销路对外销售,也许是当地增加收入的突破口。
  
2016年12月,红旗村民交付陈宇团队108头生长周期为一年的藏香猪,陈宇以高出市场价一成的价格回收猪只。相关猪只在当地屠宰好后,并开具检疫证明,带回广东进行销售。路途间,参考速运公司建议,通过冷链配送,对猪进行保鲜。
  
“由于我们也不是专门做猪肉的,目前只能通过互联网微店和社交平台销售藏香猪,其后还会在一些酒店内销售。”陈宇称,今年1月份开始在相关平台正式“试水”销售猪只,如果销路佳,他希望未来可以发动更多村民加入养殖藏黑猪的队伍,确保猪源,并寻找专业加盟商,或开创独立的运营团队运营该猪只,保证销售渠道。
 
陈宇还认为,红旗村位于香格里拉地区,具有旅游优势。如果提炼出村子特色,规划和修复好有地方特点的民居,就可以作为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创收途径。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