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2017年禁养政策下发 不能随便养猪了

时间:2017-02-28 来源:快乐养殖 作者:佚名


2016年猪价居高不下与前几年行情不好养殖数量减少有关系,但最主要还是禁养政策的原因,导致存栏量大批减少。2017年禁养工作将会继续开展,生猪价格或因此依旧居高不下!   

生猪禁(限)养区   

2016年农业部发布了未来五年生猪产业规划,其中把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苏这八个水网密集的省份规划为限养区。除此之外,北京、上海、天津等特大城市也在约束发展的范围之内。   

2017~2020年,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甘肃、青海、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广东、重庆等省份和区域将划分出区域范围内的禁养区,并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工作进行管控和清退。   

生猪禁(限)养并不是一刀切   不要看到所在省份被列为禁(限)养区,便认为不能继续养猪了。生猪禁(限)养并不是一刀切,所在省份虽然被列为禁(限)养区,但并不是所有地区都会进行禁(限)养。同时没有列入禁(限)养区的省份,部分地区可可能会开展禁(限)养。养猪场处于以下5类区域将会被禁(限)养:   

1.居民生活饮水水源保护区。   

2.风景名胜和自然保护区。   

3.地方政府规定的禁养地区。   

4.城市乡镇等地的居民聚集区和文教科研区、医疗区等人口集中地区。   

5.受国家和政府重点保护的区域。   

养猪户可到当地畜牧部门进行咨询,当地是否属于禁养区能不能进行养殖,不能继续养殖的情况下要尽早做打算!   

禁(限)养的目的   

1、为了环保。有不少养猪场处于饮用水源、居民聚居区等附近,加之粪污处理并不达标,对周围污染严重同时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对这类养猪场,只有进行整改、迁移。   

2、为了养殖业全面发展。将养殖场从非优势区域集中搬到优势区域,更利于养殖业的全面发展。   

禁(限)养带来的问题   

1、中小养猪场难生存。面对禁(限)养政策,不少中小型养猪场将要倒闭。首先重新建设一个养猪场需要大量资金,迁移补贴远远不够;其次适养地区多离现养地区或居住地较远,多数中小养猪户并不愿到太远的地方;最后则是随着大型养猪企业的增多,中小养猪场话语权越来越少。   

2、猪价或依旧居高不下。由于存栏量进一步减少,在无其他意外情况(如国外猪价暴跌大量进口等),猪价或依旧居高不下。   

总起来说禁(限)养带来的问题,想养的不能养,想吃的吃不起。当然随着禁(限)养工作的完成,养猪业将会变得规范化,同时养猪数量也会得到恢复性增长,现存在的一些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