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东莞:去年清理非法养殖生猪超10万头 9月底前完成全市非法畜禽养殖清理

时间:2017-04-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连日来,东莞多个镇街迅速展开行动,对水环境污染突出的畜禽养殖业开展联合清理行动,仅企石、横沥两镇就完成23个非法生猪养殖场清拆。东莞市环保局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市将在9月底前完成非法畜禽养殖清理。

  去年全市清理非法养殖生猪超10万头

  4月20日,企石镇成立专项行动清拆队伍,对东丫湖水库周边及铁岗村朗花岭畜禽养殖场进行清拆。

  据统计,在此次行动中,清湖村东丫湖水库周边共清理养猪场18个,拆除猪舍2100平方米,清理生猪608头;铁岗村朗花岭清理养殖场3个,拆除猪舍2500平方米,清理生猪600头。

  与企石镇相邻的横沥镇,是打击非法养猪的另一重镇。近日,横沥镇镇长何植尧亲自挂帅,带队对辖区内两个非法养猪场进行清拆。

  被拆除的2个养猪场位于横沥镇水边四马村与企石镇交界处,依池塘而建,共800多平方米,清理了生猪300多头。

  目前,横沥是全市唯一的生猪限养区,不少养猪户由此误以为在横沥可以养猪,便不断前往当地开展非法养猪。何植尧表示,畜禽养殖业污染是水污染中的一个重要污染源,该镇将水环境治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首先要治理污染源头。接下来,横沥镇将按照先易后难,逐条村集中清理的方式,全力做好养殖业清理工作,争取用半年时间对全镇的畜禽养殖业进行全面清理,尽快落实养殖区复绿、复耕工作,积极做好整治水污染源头工作。

  据统计,2016年,东莞全市共清理非法养殖生猪10多万头,至今已清理禁养区内依法确需关闭或搬迁养殖场(小区)842个。

  重点监督进度缓慢及出现反弹镇街

  东莞市环保局透露,接下来,该局将督促各镇街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负总责,要坚持“全市所有未经审批和位于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应责令其停止养殖活动,拆除相关设施”的原则,落实有效工作措施,切实强化认识,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确保2017年9月底前完成非法畜禽养殖清理任务。

  全市将强化健全有效的后续监管机制:一方面将加强部门配合,加强监督力度,各部门要加强对畜禽养殖场的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多采取联合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性监督等多种形式,严厉查处违法搭建畜禽养殖场的行为,同时要结合群众投诉,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舆论氛围,坚决打击非法畜禽养殖。

  另一方面,全市将加强场地整治,严格对后续反弹畜禽养殖场的整治要求,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实现土地平整和复耕复绿;同时加强定期通报,要求未完成清理任务的镇街每月报送清理进展表,及时掌握各镇街畜禽养殖情况,对清理进度进行排名,对进度缓慢及出现反弹的镇街重点督导;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责任考核,形成压力,倒逼各镇街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