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北大才子来卖猪肉 6店齐开一天卖22头猪

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4月22日早上,绍兴市区有六个市场同时上演了一场“黑猪秀”,原来是近年备受媒体关注的“北大猪肉佬”陈生他创办的“壹号土猪”开到了绍兴。

  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是继北大街头卖肉的陆步轩之后,第二个卖猪肉的人。与陆步轩不同的是,他立志要将猪肉卖出北大水平。此次,他还带来了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猪倌上阵分猪卖肉,年轻的面孔、优质的服务、别具一格的卖肉吆喝都吸引了绍兴市民的围观。

  传奇 “北大猪肉佬”来绍兴卖猪肉了

  “北大猪肉佬要来绍兴卖肉啦”,近几天,在金帝银泰城的永辉超市里,来了一群小伙子给前来购物的市民发放宣传手册,“到场就有猪肉送,购买还有机会抽中土猪大礼盒”。不买都有送,让不少市民表示对这个“土豪”猪肉品牌好奇。

  据了解,这个名为“壹号土猪”的猪肉品牌来头不小,不仅在全国已有千余家连锁店,它的创始人居然就是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的卖猪肉卖出百亿身家的“北大猪肉佬”陈生。

  陈生是第二个从北大出来的猪肉佬,因为师弟陆步轩“沦落”卖猪肉被人瞧不起,他放言:“卖猪肉也可以卖出北大水平。” 2007年,已经是成功商人的陈生发现品牌土猪肉蓝海,决定操刀卖肉,在众多支持及不看好的目光中,他这一卖就是10年,真的将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2016年,还吸引同为北大校友的陆步轩放弃公职,一起卖猪肉,二人也因此成为大学生择业创业道路上的励志偶像。

  为了给绍兴市民留下深刻印象,4月21日开业当日,该品牌同开6家店面,均打出了免费送二两肉、猪肉试吃、抽奖等营销活动,让“土猪”与绍兴市民来个亲密接触。

  大学生争当猪肉佬

  据了解,在绍兴市场上,壹号土猪共有60名员工,其中70%以上均为大专、本科学历。他们统一毕业自陈生和陆步轩创办的“屠夫学校”,在为期45天的培训中,为了改变大学期间的懒散,大学生们首先要经历严苛的军训,培养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能力,还要经历半夜起床分割猪肉,掂砖头、砍木棍,练习刀法和臂力,以及猪肉分解、档口管理、市场操作流程、超市管理制度、猪肉营养烹饪等多项课程。整个培训学期结束甚至要砍掉1吨木棍,才算是一个半合格的屠夫。

  在现场,记者看到的这群大学生猪倌,和想象当中五大三粗的猪肉佬不同,他们文质彬彬,有的还架着一副眼镜斯文有礼,但说起猪肉知识也头头是道,现场有阿姨感叹自己买了几十年的猪肉还没年轻大学生知道得多。

  “在这里,我学到了这辈子都不曾接触过的东西,比如分割猪肉、卖肉技巧,还有服务、管理,但是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很实在、有用。”“其实现在我们大学生也在逐渐改变自己的求职方向和观念,因为其实很多高学历的前辈在从农业或是其他低门槛的行业做起,那我们有什么不能呢!”这些大学生说。对此,陈生就拿农业跟目前较热门的移动互联网进行比较,他说:“目前太多人认为只有互联网才是创业者的天堂和主战场,回归到传统行业,比如农业,说不定机会更大,年轻人发展的机会也更多。”

  “北大”猪肉欲打美味安全牌拱上绍兴市民餐桌

  据了解,江浙一带有自己的地方猪种, 北大猪肉佬带来的土猪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能征服消费者呢?

  陈生告诉记者,“只要留意,你会发现越是经济发达,生活条件好的大城市越难买到传统的’土’产品,猪肉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这是因为经济学上劣币驱赶良币原理,“国外的洋猪瘦肉率高,养殖时间短,成本低,价格也低,这样消费者都去买便宜的,真正传统的土特产就被挤出了市场,最后不见踪迹。”他介绍说,土猪往往养殖时间长,10到12个月才能出栏,养殖成本比普通洋猪贵出了好几倍,自然成本要高很多。绍兴市场上的土猪品牌目前还不是很多,品质和价格良莠不齐,从10几元到30多元价格不等,土猪市场并没有形成秩序。随着人们对健康和安全食品的需求提升,土猪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

  据了解,“壹号土猪”在粤西一带已经有40万头的规模。陈生告诉记者,“土猪”的“土”主要在于它的品种,其次是养殖方式,或许是北大情怀,陈生坚持人有人道,猪亦有“猪道”,他的猪场拒绝采用现代常用的定位栏,取而代之的是半开放式的十余平大空间,让他们自由活动,猪场里还设有音响,专门给猪听音乐,因为他说猪和人一样,只有心情愉悦,才会长得又肥又壮。

  “食品安全是一根高压线,我们时刻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壹号土猪之前,几乎没有规模性的土猪养殖企业,所以陈生说他的每一步都是自己摸索,现在他把养殖户纳为自己的员工,以考核的方式来确保每一头猪达到出栏要求,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猪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