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养猪场用沼气池处理粪污效果好,但安全意识需要加强

时间:2017-05-23 来源:第三类养猪人 作者:佚名


  农村居民粪污问题一直比较棘手,没有大城市专业的污水处理设施,直接排放又污染环境,特别是一些养猪场和养鸡场,每天产生大量的粪污水,通过化粪池聚集加沼气池发酵是一种很好的处理方式,经过发酵对粪污固液分离,除去了气味,沼渣肥力上升,还能提供沼气用于日常生活用,一举数得。

  2015年5月16日,湖南一养猪场4名工人在清理猪场化粪池掉进粪坑内,台上2名工友营救同样被困,虽然救援官兵将6人全部营救出来,但因为粪坑内有害气体浓度大,还是造成了人员死亡。

  前不久广东某养猪场在抽取沼液时出现堵塞,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进入化粪池疏通管道,在救人过程中同样缺乏安全意识和防护措施,一个一个相继中毒昏迷在化粪池内,连续导致一天内6人中毒死亡的事故。

  养殖场因为粪污排放量大,所以都建立了数米深的化粪池,竖直的池壁非常光滑,池边缺乏护栏和应急抢救设备,非常容易出现动物和人员坠入的事故,加上池内产生大量的沼气,人员动物坠入后迅速因为中毒出现缺氧、头晕乏力、昏迷的现象。

  近些年沼气池化粪池安全事故导致不少人员伤亡,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使用者安全意识不强,缺乏抢救设备,一旦出现人员坠入,农村无专业救助队伍,消防到达需要时间,家庭亲友救人心切,忽视对自身防护,在无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救人,导致二次事故、三次事故……最后人没救出来,反而搭上更多人命。

  不少地区提倡和建立了不少家用、养殖场用沼气池,但对沼气池使用人员缺乏相应的使用培训和安全教育,有毒的沼气加上沼气池特殊设计产生了不少惨剧。所以在修建沼气池的时候必须对使用人家庭及周边居民进行安全使用培训和紧急救助措施训练,提高使用者的安全意识,避免出现在无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沼气池化粪池,同时化粪池边需准备救助设备和护栏。

  沼气池紧急救人必须先佩戴专业的密封有氧面罩方可进入并向120呼救,同时需要外边人员做好协助用绳索将受害者拉出,减少施救者体力支出,救出后视情况抬到通风好的地方进行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