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春节后猪价下滑跌回两年前 养猪再次盈转亏

时间:2017-05-2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记者22日从无锡市物价局了解到,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持续下滑,5月中旬三元猪出栏平均售价失守7元整数关,跌至每斤6.9元,与1月相比累计跌幅达到25%,已经回到2015年本轮猪价上涨行情启动前的价格水平。

    据分析,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是猪肉需求疲软。进入5月份,气温逐渐上升,对猪价抑制作用明显。监测数据显示,无锡当地白条肉批发价已经从1月份的23.27元跌至当前的18.74元,累计下跌19.47%,猪肉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淡季。二是生猪供应量增大,虽然去年由于环保政策清拆不合格猪场,大量散户退出,但多家养殖链上市公司加快布局养猪业务,现下正是这批生猪集中出栏阶段,从而导致市场供远大于求,4月份国内生猪存栏量环比增加0.4%。三是市场上适重猪源供应过量,屠宰企业收购顺畅,开始联合压价,加剧了近期猪价的下行速度。

    猪价又坐“过山车”,使得养猪业再次由盈转亏。据无锡市物价局测算,目前当地粮猪比价下降至5.75:1,每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4.47元。亏钱虽不多,却发出了生猪养殖的行业预警信号。不过,养殖户也不必过度恐慌抛售,随着端午节临近,市场需求应有所好转,建议确定合理的存栏量,保持理性的出栏节奏。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