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突然解禁牛肉,4000亿市场牵出中美贸易之局

时间:2017-06-22 来源:大众投资观察 作者:佚名


  从中国对美国牛肉解禁 开放4000亿市场 揭秘中美经贸关系真相

  5月12日,中美达成10条共识,这其中有一条颇引人注意:时隔14年,美国牛肉终于可以再次光明正大的走上中国人的餐桌。小小的牛肉,背后到底蕴藏着中美经贸怎样的秘密呢?

  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曾声称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重税,并且考虑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的名单之列,而这些表态一度使得中美贸易关系蒙上阴影,但是,随着特朗普的正式上任,其对中国的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变。尤其是在“习特会”之后,这种转变尤为明显。5月12日,中美达成10条共识,这其中有一条颇引人注意:时隔14年,美国牛肉终于可以再次光明正大的走上中国人的餐桌。

  美国牛肉时隔14年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5月12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公布了一份名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简称为“早期收获”)的文件内容,这份文件详列了中美双方达成的10条共识,主要涉及中美相互开放农产品、金融服务市场及中美天然气贸易领域。

  作为“早期收获”重要成果之一的是,中方将在国际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标准相一致的条件下,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今年7月16日。这项共识意味着,美国牛肉在14年后终于可以再次光明正大地走上中国人的餐桌。

  牛肉溯源

  实际上,十四年前的美国曾是中国牛肉的主要来源国。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的牛肉进口总额为1500万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牛肉进口额高达1000万美元。

  但是,2003年由于美国发生了“疯牛病”,中国颁布禁令,停止了绝大部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这种情况使得美国在今后几年都没有抢到中国这个进口大国的份额。

  中国的牛肉进口有多大的市场分量?从事多年进口贸易的山东烟台牛肉进口商杨国立介绍道,2010年以后中国牛肉进口开始呈现出井喷状态,仅2016年中国的牛肉进口额已经高达23亿美元,较12年前增长了15倍以上。在中国美商会主席蔡瑞德眼中,中国已成全球牛肉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且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对于中国巨大的市场份额,美国肉业表现得充满热情。

  在今年4月的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前,美国三大肉业组织负责人就联名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恢复美国对中国这一“拥有巨大增长潜能的外国市场”销售牛肉,称牛肉业是美国农业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美国农村重要的工作岗位来源。

  紧接着在5月12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表示,要在7月16号前,也就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100天时实现美国牛肉输华。

  牛肉的背后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建与博弈

  中美双方为了达成这份“百日计划”,前前后后进行了30轮的磋商,内容涉及到了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领域。可以说,美国牛肉能够重新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其背后是中美经贸重新博弈和建立的缩影。

  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担任咨询顾问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克劳德·巴菲德表示,人们对于“百日计划”的在意,更多源于对特朗普的在意。他认为,特朗普是关注该协议的领导人,“早期收获”作为“百日计划”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更多的是反映出中美关系当前的进展。

  但是,美国牛肉解禁的同时,是中国牛肉承受来自美国的巨大竞争压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俊峰表示,美国的牛肉成本比较低,会整体拉低国内市场价格,这样中国养殖户的利益肯定会受一定损失;但对消费者而言是有好处的。

  “这是贸易谈判。”朱俊峰表示,中国进口美国牛肉,美国也要进口中国的熟鸡肉,这相当于交换。“早期收获”的第二条共识是“中美双方将尽快解决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未尽事宜,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朱俊峰表示,中国开放国内市场,美国也要开放美国国内的市场。这是一个互相妥协的过程,以此便不会发生跟美国的贸易战了。

  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在对华问题上偏离竞选承诺。但是,毫无疑问,特朗普这次做对了。只有与中国合作,对美国经济才有好处。

  但是,仍然有一些学者对“百日计划”存疑。

  曾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国际经济与能源执行官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史剑道就表示,“百日计划”很可能是拖延战略。他分析,重要位置的官员对于中美之间的关系政策制定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商务部还没有关于负责执行贸易的副部长,很多制定贸易政策的官员也还没有到位,导致现在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并不稳定。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