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环保督查现杂音干扰,专家:对违法企业可一刀切

时间:2017-06-23 来源:法制网 作者:佚名


至今,由环保部组织开展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但是,28个督查组每天查出的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数量仍然居高不下。

  根据环保部通报,28个督查组共检查发现211家存在环境问题。

  就在环保部28个督查组正按部就班进行督查时,近日,一篇题为“大面积停产、失业、民怨沸腾!国社发文质疑‘环保风暴’一刀切。”的博文(以下简称博文)在网络间盛传。该博文对环保部的督查横加指责。

  尽管遭遇杂音干扰,但是,环保今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巡查督办力度,对应罚未罚及整改进展缓慢的地方予以通报,并适时启动约谈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表示,对违法企业为何不能一刀切?他提出,正常执法不能容忍讨价还价。

  1、京津冀“散乱污”企业屡查屡现

  开始于今年4月初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以下简称大督查),打击的重点之一就是“散乱污”企业。然而,从环保部28个督查组的两个多月的督查情况看,要想彻底铲除“散乱污”企业并非易事。

  据环保部透露,大督查发现,部分地区“散乱污”排查、整治不彻底,个别企业屡禁不止。更为恶劣的是,被查封的“散乱污”企业撕毁封条违法生产事件频繁发生,至今已有16起。

  据环保部介绍,6月9日至15日是环保部开展大督查的第10周,期间,28个督查组共检查3178家企业(单位),发现227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散乱污”问题的750家。

  02、督查查处的都是违法违规企业

  尽管处在不同省(市),尽管企业类型不同,但是,从环保部督查组的督查情况看,无疑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地违反了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或违法或违规。

  据环保部介绍,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28个督查组均已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03、博文称风暴致企业大面积停产

  不可否认,环保部启动周期为一年的大督查以来,对违法排污企业特别是污染大气企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实对一些不法企业形成重创。令这些违法企业更加难以接受的是,这种“苦日子”还远远没有熬到头。

  记者参加了今年年初环保部组织的空气质量督查,在督查时,曾到过廊坊市的多个“散乱污”企业现场,这些企业不仅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而且,也没有几个工人。关停这样的违法企业能对当地的民生造成多大的影响?

  再者,包括此次大督查,环保部所有的执法行动打击的都是不法排法企业。

  从大督查每一天的通报情况看,查处的企业要么无环保手续,要么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有超标排放的,有监测数据涉嫌弄虚作假的,有被抓正着的,有佯装停产的……至于博文中提到有关停无污染企业问题,在大督查中,环保部确实发现有个别案例,环保部立即给予通报并提出严肃批评,此后,再无此类问题发生。

  04、对违法企业为何不能一刀切

  去年12月至今年停暖前,包括京津冀区域在内的一些区域遭遇到了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最强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数据,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的近亿人口2016年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生活在污染超标的空气中。

  据专家透露,目前情况下,即使所有污染企业全部达标排放,也未必就能保证空气质量百分之百达标。如果再有企业超标排放,特别是当不利气象条件出现时,空气必遭遇污染。

  一方面,大气污染形势如此严峻,另一方面,企业违法肆无忌惮。

  记者曾多次参加环保部组织的现场督查,不仅一些城市的“散乱污”企业污染触目惊心;而且部分相当规模的企业在督查组在时守规停产,督查组一走就开始违规生产。

  “对这样的违法违规企业就该一刀切,该停产的停产,该治理的治理。”在竺效老师看来,法治精神就要求避免选择性执法,所谓“一刀切”就是要维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他认为,以往对于违法违规企业就是因为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致使一些违法违规企业总能找到各种借口逃避处罚,逃避监管。

  竺效老师指出,其后果不仅造成不公,更留下“只要闹闹,就能躲过处罚”的后患,有损法律的严肃性和威严。他认为,对于环境违法违规企业不应该有商量特别是讨价还价的余地,就该依法依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