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家级生猪市场落户辽宁阜新

时间:2017-06-23 来源:中国畜牧网 作者:佚名


6月8日,国家生猪市场——辽宁(阜新)市场正式开市。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和细河区全力开展“招商季”活动,成功引进了国家生猪市场——辽宁阜新)市场项目,拟以阜新作为主战场,辐射东北三省,覆盖全国,打造全国统一的生猪产销大平台、全国生猪品牌大平台。

  该项目自洽谈推进至启动运营仅用不到3 个月的时间,6 月8 日正式落户阜新,入驻细河区紫金财富广场开市运营。国家生猪市场的落户,成为辽宁新兴产业和传统农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对于辽宁农牧业品牌创建、相关产业链条延伸、精准产业扶贫、鼓励创新创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生猪市场是2013年1月经农业部批准,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设的国家级农产品大市场,也是中国首个、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畜禽产品大市场,旨在通过生猪“ 产销、品牌”两大平台,价格形成、产业信息、科技研发、会展贸易、物流集散五大中心建设,破解生猪周期,提升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

  市场结合生猪特点,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在有效解决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的基础上,以生猪交易所为线上平台,以生猪调出、调入地区为线下平台,实现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割”,有效解决生猪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交易不自由、公平缺失、链条过长、品质难保、成本难降、融资困难、“打白条”等一系列问题,成功建立中国生猪活体网市。

  截至目前,市场年生猪挂单量1 亿余头,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30;年交易量3500 余万头,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近10;年成交金额近500 亿元。市场现有交易商近4 万家,覆盖全国31 个省市自治区,已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统一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市场的目标是,通过3 至5 年的努力,实现市场年交易量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20以上,实现生猪“买全国、卖全国”,成为中国生猪产业“风向标”和“避风港”。

  国家生猪市场——辽宁(阜新)市场项目已被确定为国家生猪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阜新)市场有望切实解决广大养殖户卖猪难、贷款难、增产不增收、优品难优价、生猪质量安全、供给信息不对称等一系列问题,有效促进辽宁农产品品牌创立,加快生猪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全省“互联网+ 农牧业”转型升级。市场计划在3 年内实现生猪年交易量1000 万头,年交易金额200 亿元。仅就当前通过网贷一项金融服务测算,贷款额占交易额的20,项目年利税预计实现4000万元。与此同时,国家生猪市场基于辽宁良好的发展环境,拟在生猪活体线上现货交易的基础上,与辽宁(阜新)市场一道积极探索生猪到猪肉的全产业链线上交易模式。在省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国家生猪市场拟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大胆探索现货到订单、中远期、期货交易,真正实现“以销定产”,实现生猪期现联动,实现生猪价格发现功能,为各级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生猪产业市场主体提供可靠的价格指导。

  细河区互联网+产业园区位于阜新市细河区紫金财富广场,整体规划面积3.35 万平方米,建设5 平台+N 中心。5 平台包括:市场交易平台、科技研发平台、众创孵化平台、金融支撑平台、综合服务平台。N 中心包括:国家生猪市场——辽宁(阜新)市场、北京农信互联阜新运营中心、北京天下星农(阜新)农产品品牌孵化中心、星农学院阜新分院、重庆农云科技大数据阜新分中心、新希望美食发现阜新分中心、细河农产品众创空间、细河建材众创空间、细河电子商务功能性金融服务中心、虚拟入园服务中心、人才公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