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养猪业的几个焦点话题

时间:2017-06-23 来源:湖南省涟源市畜牧水产局 作者:佚名


1、猪场拆迁补贴

  事件描述:6月初报道,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多位养殖户向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反映,福绵区这两年出了两个禁养区猪场拆迁补助标准,从福绵区去年和今年的补助标准中可以看到,2017年补助标准中并没有关于猪舍的补助,而对生猪搬迁的补助标准则与2016年一致。

  按照这两个标准,假设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猪场,猪舍为砖混结构,存栏肉猪700头。那么,按去年的补助标准来算,如果猪舍全部拆除,该猪场可得补助1000×350+700×150=45.5万元,如果仅拆除内部墙体和设施后保留外部结构,则该猪场可得补助1000×80+700×150=18.5万元;而按照2017年的补助标准则可拿到补助700×150=10.5万元。也就是说,去年与今年因为标准变化,为拆猪场补助大幅减少了8-35万元。

  点评

  同一个地方,猪场拆迁补贴逐年递减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早在去年《农财宝典》杂志上便已经分析过这个规律,在一些省市,更是以明文公开的形式提示早拆补贴多。

  政府鼓励猪场搬迁,一定会给早拆的人更多的实惠。推理,养猪可以保持盈利,那么每推迟一年,后拆的人就可以通过养猪获取更多的收益,如果补贴是一样,那么对于先拆的人就不公平了。

  而且拆猪场一定是有策略的,不可能一下子全拆,一是政府财力有限,二是政府人力有限,三是同时拆受到养殖户的阻力会很大。比如先拆禁养区,再拆非禁养区环保不达标的猪场; 比如先拆小规模的再拆大规模的;比如先拆好说话的,再拆喜欢抵抗的。所以一定要认清趋势,不是说没到自己头上就是安全的。

  2、生猪7元/斤已是不少人的心理上限

  新闻描述: 5月中旬,农业部2017年5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显示,5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0.8%。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5%。

  点评

  近期猪价有所上涨,加上猪场拆迁、生猪存栏下降,让一些人觉得反弹的时机到了,这让一些压牛猪的人觉得要反弹了。然而,不少行业人士认为,猪价反弹也不会很高,因为母猪存栏数是下降子,但是PSY,生猪体重增加了,猪肉产量并不见得有所减少。对于猪价,他们认为7块就可以了,特别是一些从8块钱开始压栏的,如今猪价反弹,就会更加想要出货,所以猪价大幅上涨并不存在基础。

  3、为什么要拿小猪场开炮?

  事件描述: 5月底6月初,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网站上均转载了《中国环境报》王冠楠的一篇文章,文章称《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具体规模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农牧主管部门备案。”在实际中,有的省份参照国家出台的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最低标准定为存栏量猪500头、蛋鸡1.5万只、肉鸡3万只、奶牛100头、肉牛200头,其他种类畜禽按照比例折算,也有的省份制定了更低的标准。但总体来看,最低标准远超农户散养的规模,仍然有不少养殖数量较多的养殖场不在标准范围内,成为监管盲点。

  规模小,污染并不小。畜禽养殖废弃物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其污染排放量很大,如不经处理肆意外排,会严重威胁周边的环境。在一些地区的畜禽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中也发现,较大的养殖场一般都在村庄以外,对村民生活环境影响不大,反而是一些小型的养殖户隐藏在镇村居民区内,其产生的污水、恶臭等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成为环境信访热点问题。

  点评

  其实在历次拆猪场事件中,都可以发现,小猪场基本上都会被拆。对于此,曾问过行业各界人士,包括畜牧部门。实际上,并不是说对小猪场更严格或者政策有偏颇,主要原因是对于环保,很多人并不看好小猪场。一是就投入上来讲,他们认为小猪场资金实力并不够; 二是小猪场的违规排放成本更低,因为猪粪污量小,所以偷排也不易被发现,政府也没有那么多人手去监管,即使被查到,大不了不养了,损失也不会非常大,但是大猪场投入太多,不可能随便去做;三是即便建了污水处理设施,但是这些设施能不能达标排放,是要打个问号的。并不是说一定做不好,而是基于现实对小规模养殖场有所偏见。

  4、环保投诉的矛盾

  新闻描述:“养猪场直接把猪粪猪尿排到我们的沟渠里,搞得我们很长时间都不敢从水塘里放水灌溉,怕给秧苗造成损害。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有村民多次向安徽日报记者反映。另外,这个养猪场把病死的小猪埋在他们村一口大水塘的上游,离水塘非常近,他们担心埋的死猪会对塘水造成污染。多次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点评

  举报,已经成为悬在养猪人头上的一把剑,让很多养猪人害怕。不得不承认的是,环保投诉有时候夹杂着很多个人恩怨在其中,报复,眼红赚钱,甚至只是无聊,抑或是举报有奖,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从养殖户角度看,这是一种损害养殖户利益的做法,足以让养殖场生存不下去。可是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不养猪,而是周围的人在养猪,夏天是苍蝇,一年都闻臭味,河水被污染,等等,其实我们也不会乐意。

  只不过是,目前有些地方给予的宽容度并不够。各地都在要求环保,都要求有相应推广的环保方式。然而,很多环保模式并不见得就是完美的,整个行业都处于探索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引导时间不够,甚至没有引导,很多养殖场是很容易成为先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