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央环保督察23省份问责1.1万人 2017年将实现环保督察全覆盖

时间:2017-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经覆盖23个省份,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拘留1103人,约谈13593人,问责11390人。”近日,在2017中国生态环保大会上,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做如上表述。

  黄润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全局性的变化,环境保护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介绍下一步重点工作时,黄润秋强调,要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实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从环保部今年以来的多次专项督查情况看,目前一些未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覆盖的地区,环境问题同样较为突出。其中,今年7月,环保部集中约谈7市(区)主要负责人时,环保部就曾介绍,某些被约谈的地区将会迎来今年中央环保督察。

  2016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4.2%,比2013年提高了13.7%。11个考核PM2.5的省份,PM2.5浓度均明显下降,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的比例,比2010年提高了17.9%,大江大河干流水质明显改善。

  同时,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2017年底,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等14个省市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全国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上升到了21.63%。

  黄润秋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线,环境污染严重,生态风险大,环境风险高,生态产品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加剧,生态矛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环境保护还处在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

  为此,黄润秋介绍下一步重点工作内容时,提出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强化生态监管、深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与改革等多方面的工作。其中,他特别强调,要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管,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