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郑州成全国内陆最大肉类口岸

时间:2017-07-2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7月13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肉类口岸郑州查验场进口肉类457批、1.47万吨,货值3039.05万美元,三项同比增长均超过20倍,成为全国最大的内陆肉类口岸。

  取得数倍甚至数十倍增长的还有水果口岸和食用水生动物口岸:上半年河南省进口水果货量同比增长超过7倍、货值增长达24倍多;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货值增长1.5倍。

  其他口岸如整车口岸、冰鲜水产品口岸和鲜切花口岸等,均实现大幅增长。

  短短几年,河南省口岸就越过了“第一次进口冷鲜肉”“第一次进口水果”和“第一辆进口车到郑州”的阶段,迅速成为我国进口肉类、高档水果、生鲜水产品重要集散地和分拨中心,也成为全国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的内陆省份。

  蓬勃发展的口岸业务,犹如一扇扇对外开放之门,把内陆中原推向开放前沿。日渐完善的口岸开放体系,有力助推着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郑州航空口岸目前已开通国际地区客运航线26条、货运航线29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基本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今年1至6月,郑州航空口岸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3.20万吨,同比增加18%,其中进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邮量占到总货邮量的六成,以郑州机场为中心进行分拨集疏,郑州机场“一带一路”货运枢纽已具雏形。

  中欧班列(郑州)去年累计开行251班,目前已实现“去六回六”常态化均衡对开,综合竞争力在中欧班列中保持领先。境内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格局形成,“东联西进”辐射范围持续扩大,网络遍布欧洲及中亚地区的24个国家121个城市。

  在功能性口岸建设上,河南省已建成的肉类、水果、邮政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也已开工建设。

  截至5月底,郑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累计进出口商品3053.4万单,商品货值累计约39.9亿元,单量和货值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样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1至5月份,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1054亿元,同比增长17.46%,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保持前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已办理区内企业注册14家,手机产品已实现出口。

  硬件持续完善的同时,河南省的通关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据省政府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积极推行7×24小时通关模式以及“双随机”查验制度。郑州海关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河南检验检疫局争取质检总局下放进口肉类检疫审批终审权,使河南进口肉类检疫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日缩短到5日内,并探索优化了多项业务流程,持续提高口岸服务效能。“单一窗口”通关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6月18日,通过“单一窗口”跨境进出口业务申报单量突破373万单,单日申报单量突破22万单。“单一窗口”跨境出口系统加快向地市覆盖,目前实现对接的平台达到7个。

  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让河南口岸的业务范围更广,不仅有利于提升省会郑州的国际知名度,而且对河南省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有积极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