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特朗普上任后首度台美贸易对话展开 重申美猪开放

时间:2017-07-27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佚名


\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首度台美贸易对话,美方可能重申美猪、美牛开放进口等议题。(图/美联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7月2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以美国贸易代表署为首的贸易访问团今天陆续访台,进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首度台美贸易对话,台“行政院”经贸办公室代表曾显照表示,这次主要是盘点去年台美TIFA会议议题谘商执行进度,美方可能重申美猪、美牛开放进口等议题,但此属中阶技术性意见交换,不会触及政策性决定。

    据报道,由美国在台协会华府总部率领经贸代表团访台,今天下午将与台湾相关部门展开贸易对话。台湾方面由台“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兼任台“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主谈。

    去年10月台“经济部次长”王美花率团前往美国华府参与第10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曾显照说,这次美方回访,延续去年TIFA会议例行性会谈,要盘点双方会谈后执行情形及进度,美方成员包括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与商务部、农业部等代表。台湾地区则会有“经济部”、“卫福部”及“农委会”等部门代表。

    曾显照指出,去年TIFA会议时,特朗普尚未上任,这次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度台美贸易对话。对话内容包括美方关切的智慧财产权、投资、医疗药品、农业、美猪和美牛等议题,针对延续性议题进行工作技术阶层的讨论,不会涉及政策层面决定。

    曾说,美方去年在TIFA会议提及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猪进口问题,预料若美方可能会中再度重申希望要有科学根据,台湾方面会说明台湾民众消费习惯,制订残留莱克多巴胺标准需考虑台湾民众消费特殊性等问题。

    另外,美方上次也呼吁台湾地区开放30月龄以上美牛及内脏等进口,惟美国阿拉巴马州日前传出一起狂牛症个案,引发岛内应否禁止美牛开放等讨论。曾说,台湾地区对美牛美猪开放的立场,台湾民众饮食消费习惯等,台“农委会”“卫福部”等部门应会有所说明。

    特朗普上任后极为重视贸易逆差问题,台湾地区被列为美国第14大贸易逆差地,外界预料台美双方133亿美元逆差议题也会在台美贸易对话中提及,但曾说,逆差问题已有五月份听证会有充分说明,表示台湾并非美国巨额逆差主要地区,且双方产业链具有互补性。

    至于台美经贸对话的时间、地点等细节,由于美方有所要求,曾显照不愿透露,仅说这是中阶官员的工作技术阶层讨论。相关官员说,由于特朗普上任后,许多人事尚未定案,USTR的3名副代表也都还悬缺,这次由中阶官员带团来台,本次访问仅交换意见,不是谈判,不会达成任何决议。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