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二八定律再现养殖行业 两级分化愈加明显

时间:2017-08-15 来源:翠花说农事儿 作者:佚名


  养猪在我们国家有着很长时间的历史,一直以来就有很多的家庭靠着养猪来获得收入,但是在一个行业中大家也清楚,总会出现经营比较好的,能够获得大量利润的;但是同时当然也就会存在那么经营不良,利润微薄或者是亏损的现象。但是,对于以后的话这样的情况会更加明显,更能体现二八定律的特点。

  为什么会这样呢,可以从这三点上看出来:首先,技术上。对于占有养猪数量大多数的农村猪农来说,虽然数量上是比较多但是其掌握的技术和财富远不及剩下的20,因为各个行业包括养猪不再和以前一样,只要自己勤劳愿意付出,就可以通过劳作来获得收入,但是现在的话已经不一样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节省很多的人力,相反的又能获得大量的收入。

  其次,规模上。大家也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规模效应,也就是说当达到一定的养殖规模的时候就可以降低单位养殖的成本,这样也就导致我们的收益增加。而农民在养殖的时候由于受到资金的限制,最多养殖二三十头就算多的了,想要达到几百头甚至是几千头的话,那么几乎是不太可能的,而且承担的风险也相对来说更大一点,我们农民也是承受不起的。

  最后的话当然就是现在最重要的一个因素,那就是环保。尤其是在购买这些设备的时候,由于价格上目前为止还是比较贵的,所以对于农民来说简直是天价,谁也不会拿本来就收入不多的收入来购买这些设备,毕竟确实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划算。但是对于大型的猪场来说,整个情况就不一样了。

  所以说,基本上未来一段时间的话,养猪的趋势就是大型猪场越来越有优势,会是市场的主流,也会占据跟多的财富。而农民养猪的路将会越来越难走,利润空间也在缩小。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