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四川:中央环保督察组接村民投诉 养猪场直排粪污

时间:2017-08-16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佚名


近日,中江调查核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一个信访交办件时再加压力,自查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

“德阳市中江县高店乡万坡村两户规模化养猪场(其中一场主为万坡村村委会主任王贵)向继光水库直排粪水……”8月10日上午,中江县在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信访交办件后,迅速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开展调查核实处理工作。经调查核实,交办件中反映的两户养猪场均未发现有直排粪污到继光水库的现象或痕迹。在对群众走访过程中,群众也反映该两户养猪场未直接外排粪污到继光水库。“但我们在调查核实的过程中发现,两个养猪场还存在环境隐患问题需整改。”中江县相关负责人说。

中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王贵的养猪场已于今年6月8日全部空栏并停养关闭,但是圈舍和粪污处理设施尚未拆除,尤其是沼液储存池连月积雨,存在环保隐患。而另一养猪场在禁养区外,应属于规模以上养殖场,建有沼气池、沼液储存池等粪污处理设施,但标准不高、粪污处理不规范。

在调查核实情况的基础上,中江立即对两户养猪场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措施。8月12日,王贵的养猪场已完成整改,先后处理了沼液储存池中的雨污水,拆除粪污处理设施,拆除养殖场内的所有圈舍和养殖设施。8月13日,另一养猪场也已完成整改,拆除养猪场废弃排水管,对养猪场周边的雨水沟进行清理,对沼液排放明沟进行加盖密封处理,对露天沼液储存池进行清渣清淤。

8月13日,中江县再次对养殖户、周边群众进行了走访。养殖户表示积极接受村民监督,加强今后的养殖规范管理,履行乡村卫生公约,共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群众对处理情况表示认可。

据悉,中江县相关部门还将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改。对已整改的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严防死灰复燃;对需整改还未按方案整改的,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在2017年12月31日前,中江县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全部停养关闭。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