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肉企也来抢占生猪市场!得利斯“联姻”美国第五大猪企投身养猪

时间:2017-08-23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佚名


  得利斯要进军行业上游,开始养猪了。从行业整体看,目前猪价走势稳中下行,不少涉及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不乐观。在此行业背景下,得利斯为何要收购养殖业务,上马养殖产能呢?

  得利斯要进军行业上游,开始养猪了。16日晚间,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与Riverstone Farm Pte.Ltd.(下称“Riverstone”)签订了《合作框架意向书》。公司以自筹资金的方式,收购Riverstone旗下的部分生猪养殖业务及资产,并进行相关业务的深度合作。

  得利斯所青睐的,正是River-stone持有100%股权的瑞东农牧(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瑞东农牧山东”),其注册地在济南,主要从事生猪养殖业务。

  记者发现,从行业整体看,目前猪价走势稳中下行,不少涉及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不乐观。

  若全部收购 或将斥资逾10亿元

  于14日开市起停牌的得利斯,仅过了两日,便宣布将打造生猪全产业链,向上游进军。

  目前,瑞东农牧山东拥有三大业务板块。业务A是正在运营的North Shore猪场,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含一个母猪场(设计存栏量6200头母猪)和一个配套保育场;业务B是正在运营和完善建设的Willie猪场,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含一个母猪场(设计存栏量6200头母猪)及配套保育场和育肥场;业务C是正在建设的Twin Creek猪场,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含一个母猪场(设计存栏量8000头母猪)及配套保育场和育肥场。

  记者注意到,在收购过程中,得利斯并不准备如市场惯例般“打包”收购,而是逐步从Riverstone收购业务A、业务B和业务C,并最终持有该3块业务的100%股权。

  在对业务A公司100%股权(下称“瑞东A公司”)的收购上,该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约为3000万至3500万元。经过初步预测及协商,股权购买价格预计为3.90亿至4.55亿元。同时,River-stone承诺,瑞东A公司的2018年、2019年和2020等3个连续财务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应分别达到2017年经双方确认的净利润数额。双方意向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瑞东A公司股权交割。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根据瑞东A公司目前6200头母猪的设计存栏量,将达到的生产量、出栏量以及养殖成本等因素计算,认为“3.90亿至4.55亿元的收购价格,并不低”。

  而对瑞东B公司和瑞东C公司的收购,得利斯则将“视其表现”,以决定是否纳入麾下。若全部收购,得利斯需要支付的款项,预计或在12亿元以上。

  同时,得利斯还将以此为契机,与Riverstone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交易双方将成立相关合资企业,在诸城、莱芜等地开展新建猪场业务。生猪养殖 日子不好过

  不过,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的“金猪”行情相比,今年养殖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力度,均不可同日而语。“根据现有供求情况预测,2018年猪价会继续下行,到2019年生猪养殖更可能出现亏损。”姬光欣说。

  在A股中,涉及生猪养殖业务的,主要有牧原股份(002714)、大康农业(002505)、雏鹰农牧(002477)、罗牛山(000735)、新五丰(600975)、温氏股份(300498)等上市公司。

  曾在2016年一举夺下创业板“最赚钱公司”桂冠的温氏股份,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41%;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4.95%。

  对于此番业绩大幅下滑,温氏股份将主要原因归结为,报告期内商品肉猪销量同比增长11.46%,销售均重同比增加4.98公斤头,但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9.90%,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

  牧原股份虽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11.92%。但公司表示,猪价较去年同期下滑,依靠出栏规模大幅增长,才实现了业绩正增长。

  雏鹰农牧也因今年二季度以来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低于预期,公司养殖业务盈利水平低于预期,而大幅下调了此前预告的净利润空间。

  上市公司如此,普通养殖户的感受更甚。

  “现在一头育肥猪利润只有100元左右,自繁自养头均盈利也就200元左右。”在济南市章丘区的养殖户刘海波看来,今年以来猪价持续回落,已逼近成本价。

  记者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信息中心了解到,7月31日至8月6日,据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当周山东省活猪价格触底回升,仔猪价格略有回升,猪肉价格持平。截至当周周末,山东省生猪价格为13.80元公斤,同比回落22.38%,环比回升0.51%;猪肉价格为24.81元公斤,同比降低17.13%,与上周持平。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平也于日前表示,下半年猪肉市场将逐步回暖,近期南北方的降雨对猪肉运输也产生一定影响,猪肉价格回升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今年全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但从消费端来看,居民个体对于猪肉的消费需求增长空间非常小,缺乏需求爆发的动力。”基于此,姬光欣预计,从养殖企业来说,因价格或继续走低,2018年企业盈利空间可能进一步缩小,但还是能赚钱的。“未来3年,猪价大趋势是下行的,2019年生猪价格出现相对低位将是大概率事件。养殖企业或存在亏损风险。”

  为规模化养殖腾挪空间

  在此行业背景下,得利斯为何要收购养殖业务,上马养殖产能呢?

  “公司当然是看好这项业务的长期前景,能提升公司业绩。”王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还没有开展养殖业务。“此次收购,能形成生猪全产业链,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充足的生猪原料,从而提高整体业务毛利率。”

  记者注意到,虽然利润增速回落,但“跑马圈地”进行产能扩展的大型养殖企业并不鲜见。

  温氏股份曾表示,公司每年生猪出栏量将稳步保持约15%的增长。到2019年,计划生猪出栏3000万头,目前存栏量市占率不到3%,目标是10%。

  牧原股份也在今年初的公告中表示,拟分别出资2000万元在吉林双辽市、山西永济市、忻州市、河南省商丘市等地设立4家子公司,并对通许牧原农牧、太康牧原农牧和商水牧原农牧等3家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

  对此,姬光欣表示,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小散养殖户的退出,将为规模化养殖腾出市场空间。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也表示,上市公司产能扩张不是看猪周期,而是看行业的转型期。“上市公司看准行业转型带来的机会,因此还会继续扩张产能。”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