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陕西子长:生态养猪开辟绿色致富路

时间:2017-09-14 来源:子长发布 作者:佚名


  今年,子长县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在脱贫产业建设上,因地制宜挖掘潜能,创新思维追赶超越。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做足精准功夫,确保精准成效。生态养猪就是在政府引导下,集聚群众智慧开辟出的一条绿色致富路。

 

  福泽源黑毛猪散养基地位于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徐家岔村后圪塔生态林场,占地1000余亩,由冯家岔村支部书记、产业致富带头人樊海源于2017年3月投资50万元建成。现已投放猪仔280头,预计年底出栏200头,实现纯收入15万元。基地依托福泽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带资入股,年底分红稳定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

 

  基地采取林下生态自然养殖模式,让猪吃天然百草,喝山谷泉水,补充五谷精料,不喂任何饲料和添加剂,绿色生态养殖,生产放心猪肉。目前市场上的普通猪肉14元/斤,而黑毛猪肉能卖到近30元/斤,一头猪按照100斤的商品肉算,散养黑毛猪比普通猪的毛收入翻一番还多,效益相当客观。正因为散养猪比舍饲养殖环境条件要求高,所以市场投放少,物以稀为贵,而热寺湾具有独特的生态养殖资源优势,规模化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

 

  据了解,热寺湾便民服务中心在年底将对福泽源黑毛猪散养基地今年的养殖效益进行精准核算,计划后期辐射带动相邻各村选址发展黑毛猪生态养殖,采取“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适度扩大贫困户入股范围和受益面,分享前期投资管理经验,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养殖效益。合作社统一筹资筹建,防疫喂养,回购销售;产业大户带头示范,共建共享,共同致富;贫困户带资入股,稳定分红。通过发展生态绿色养殖,进一步扩大生态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拓宽致富渠道,降低贫困户经营风险,为全面奔小康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地域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出良策,为市民群众的菜篮餐盘增添绿色美味、放心肉品。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