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湖南泸溪县着力发展铁骨猪特色产业,确保脱贫不返贫

时间:2017-09-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目前,泸溪县34个贫困村退出,确保了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基本完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对于贫困县退出,国家主要衡量标准是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在此基础上,湖南省细化摘帽标准,要求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即以2017年实现8000元、2020年突破10000元测算。此外,贫困村退出率和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要达到95%以上。初审通过后,还要接受第三方评估验收。

 

  泸溪县仍在努力脱贫的进程中,但副县长向湖南已考虑到脱贫之后的问题。“产业发展得好,才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今年,泸溪县整合资金4亿元,着力发展泸溪椪柑、铁骨猪等八大特色产业,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计划带动1.35万人稳定脱贫。

 

  在向湖南看来,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既是实现脱贫摘帽的一大短板,也是确保不再返贫的关键。县里通过调研,实施100个产业园区建设,逐步实现每个村有1个产业园区、1个集体经济,每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加快光伏产业建设,全县94个贫困村,符合条件的每个村新建1个光伏产业项目;同时,发展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