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西平南县:生猪养殖累计获奖7009万元

时间:2017-11-1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近日,平南县上渡镇福牧猪场老板莫宏杰又有一笔60万元资金进账,“这是国家奖励我们猪场扩建高架网床猪舍的,无疑增强了我们发展养殖业的信心。”莫宏杰说。今年平南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获奖励资金582万元。这是该县自2008年以来,连续10年获得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累计获奖励资金7009万元。

 

  平南县水产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陆孔宗介绍,获得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其中有两个重要指标:全年出栏生猪量达到该县(市、区)人均2头以上,全年生猪累计出栏超过100万头。该县利用这笔奖励资金,积极引导养殖户走养猪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之路,扶持养猪场进行生猪生产环节的圈舍改造、良种引进、污粪处理、防疫、保险以及流通加工环节的冷链物流、仓储、加工设施设备等建设。

 

  陆孔宗介绍,利用高架网床进行生猪养殖,可实现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降温、自动清粪等,实现养殖源头减排,再配套雨污分流、沼气池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设施,达到生态养猪的目的。2016年,莫宏杰的福牧猪场开始扩建900平方米高架网床猪舍,他与其他6家养殖场的项目完工后,共获得专项奖励资金354万元,成为全县生态养殖的排头兵。10年来,该县已有桂隆种猪场等4个猪场获得自治区级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称号。

 

  7月25日,恒兴猪场的远程监控调试完毕,这是水产畜牧兽医部门给规模养殖户安装的远程监控奖励,包括装猪台、兽医室等12处安装16个摄像头,恒兴猪场的监控画面可直接上传到水产畜牧兽医局的总监控室。资金同样源自生猪调出大县的奖励专项资金,目前已在5个规模养猪场和1个屠宰场完成安装。该奖励旨在监测畜牧产品质量可溯源,提升养猪场市场竞争力。该猪场老板石洪基表示,远程监控更像是给自己的养猪场请了一位“兽医顾问”,有什么养殖技术问题都可向县兽医部门的技术人员“遥控”请教。

 

  平南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梁斌春介绍,目前该县规模养猪场有1090家,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250家,2016年出栏生猪101.23万头。生猪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人均水产畜牧业收入同期增收126元。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