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海南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发展成效明显

时间:2017-12-15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佚名


  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以试点社股份合作制改造为首要任务,全面整合草场、耕地、牲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集中涉农资金投入,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进程,逐步探索出了种草养畜型、转产转业型、基地辐射型、能人带动型等多种生态畜牧业建设新模式,促进了农牧民从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

  在工作中,海南州认真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三江源二期保护、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项目,有效减轻天然草场的压力,草原生态得到显著改善。按照到“十三五”末海南藏族自治州畜牧业养殖规模达到千万头只,再造一个畜牧业大州的思路,大力发展舍饲半舍饲规模化养殖,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12个,实现了群众“减畜不减效,减畜不减收”的目标。同时,合作社通过实行分群饲养、划区轮牧、种草养畜,彻底改变了过去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实现了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依托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平台,牛羊良种繁育和牦牛藏羊高效养殖等技术得到快速、高效推广。

  通过广泛宣传试验区建设政策措施和发展理念,农牧民群众逐渐从单独的生产者向经纪人、销售者、土专家等方面发展。随着合作社社员生产生活条件的提高,群众参与和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海南藏族自治州已组建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224个,不仅农牧业生产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合作社产业也从单一的农畜产品生产扩展到民族工艺品加工、劳务输出、畜产品销售等多种产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南藏族自治州12个省级试点社入社社员达1587户5370余人,股金达到7.8万股,累计分红517.8万元, 436户牧民人均受益11870元;10个州级试点社入社社员285户760余人,股金达到3.6万股。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