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改革开放塑造“小店”品牌,培养一代又一代养猪精英

时间:2018-01-09 来源: 作者:孙德林 甄梦莹


    北京市小店畜禽良种场成立于1978年,由北京市顺义区畜牧局组建,是北京市较早成立的规模化原种猪场,原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杨镇小店村,原名:顺义县畜禽良种场。

    1985年,该场承担中国农业部和法国农业部联合组织的中法合作实验项目,自法国引进了100头法系大白猪与100头北京黑猪进行增重、料肉比、繁殖性能、瘦肉率和抗逆性等的对比实验,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早从国外进口种猪的猪场,存栏基础母猪200头。

\
 
    1988年,北京开始推行工厂化养猪模式,该场成为该模式最早的实践者,1990年,猪场扩建,由原来的春秋两季生产改为全年生产,四阶段养猪,并和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专家开展合作进行育种,育种成果显著,同年,猪场从美国三德公司引进先进产仔设备提高生产成绩,1990年,北京区县所有新建的猪场均从该场引进瘦肉型种猪,问道“去哪里引种”,答说“去小店啊”,因坐落于顺义县杨镇小店村,所以猪场改名为小店畜禽良种场。
 
    1994年之前,小店畜禽良种场归于北京市顺义区畜牧局管理,1994年成立顺义县畜禽集团,小店归于畜禽集团管理,由事业单位变成企业,1997年,小店畜禽良种场由200头母猪规模发展为5000头母猪的规模,成为北方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养猪企业。1998年,顺鑫农业集团上市,小店畜禽良种场归于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管理。

    2005年,为响应北京市整体布局规划,北京市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投资4000万元将小店畜禽良种场迁址至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客家庄村西,新场从外部结构到内部布局都充分体现了生物安全的需要,建设中全面考虑疾病预防,建设工艺突出预防和净化特点,新场同时重新引种进行猪群调整,新场被称为“新厂房、新设备、新种猪、新员工、新风貌的五新级企业”。

    为小店发展做出贡献人很多,由于历史已久,很多资料难于取证,据相关人士回忆担任过主要领导有:王文(书记)和孙起奎(场长),孙志敬(书记)和李宇光(场长),宣已礼(兼任),冯广明(场长)和赫福生(书记),冯庆民(兼任),王志刚(兼任),赵桂清(兼任),杨文科(兼任),潘永杰(兼任),张淑玉(兼任),袁振国(兼任),佟士东,王云龙。

    其中一些老领导我熟悉,给一些笔墨描述,仅代表个人观点。

    我认识宣已礼场长时,他已经调到北京市顺义畜牧办公室副主任,身材高大,办事利落、大气。

    冯广明接触比较多,最近我们行业人回忆历史时说,北京华都开始养猪始于冯广明,当年他带领一批内蒙古毕业大学生创业发展,从法国引进种猪,种猪销售出现了辉煌年代。冯广明很有魄力,说干就干,从不拖泥带水。
 

\
左数第2位:冯广明


    赫福生是一位军人出生,团级干部转业,在部队就爱学习,当了书记和畜牧办副主任还是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外语特别好。听老同志介绍,他上厕所都看外语,当时真是不可思议。上世纪末,顺义种猪出现前所未有黄金年代,顺义搞种猪拍卖会,老赫分工负责,有机会和他打交道,亲眼体会到他的干炼气质。
赵桂清,是一位来不起的女老板,女领导,很多男场长都怕她。她严于律己,高标准要求自己。她担任小店畜禽良种场场长我没有接触到,她到鲲鹏集团担任党委书记我接触过1-2次,后来她又到区妇联做主任,到动监局做局长。在行业内口碑特别好。

\
 

    杨文科,我是接触比较多的,他是优秀企业家,也很严厉,对我也格外关照。杨文科很帅气,一天我歪打正着走进小店,他和潘永杰出来热情迎接我,后来他介绍到柏树庄猪场,山子坟畜牧场,在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建,他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杨文科很重视科技人才,那天我拿了一本养猪书,他当时和潘永杰说给于凡学习。他也很重视销售,大的客户常是亲自拜访。

\
第一排,左数第4位杨文科,后排左数第5位赫福生。


    潘永杰,1985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一干就是30多年,他本身是顺义人,毕业后回到家乡,他老母亲是当地农村老妈妈,问儿子,大学毕业怎么又回农村养猪,问他你上大学干嘛?养猪我都会。过去农村孩子上大学大多是为了解决城镇户口,可是他大学毕业不仅回了农村,还养猪,老母亲真是想不明白。当年他自己也格外困惑,自己每天骑自行车回家,心里想,有谁能知道我是大学生呢?他放下大学生身段,一心养猪,从生产基层开始,逐渐走向领导岗位,现在他负责北京顺鑫农业养猪板块,管理16个猪场,其中小店畜禽良种场是一个较大规模猪场。
  

\
图片最高者为潘永杰  


    张淑玉也是一位女企业家。当年她刚刚上任几日,我去拜访她,说北京要成立种猪生产者联合会,希望她大力支持,她当即表示赞同并给予经费上支持。张淑玉工作很细腻,前不久我遇到一位女场长,她回忆当年张淑玉当场长时说,当年小店经常是晚上开会,场区很大,又没有路灯,张场长担心天黑,派司机过去接她过去谈话,难能可贵!

\
2001年4月8日,张淑玉当选第一届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理事长
 

    袁振国是一位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做事有板有眼,生产管理特别缜密。他对培养每批种猪逐一进行评价,告诉饲养员这批好,为什么好,那批猪差,差在哪儿?一次广州出差和他同住,深知他知识渊博,工作精益求精,从不马虎,而且他告诉我,如何做好副手,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
佟士东,身体瘦弱,但干劲冲天,工作很有方法。他担任场长期间,我曾经去拜访他,他格外重视专家的作用。当时他正在和黄德品、赵克斌老师讨论猪场工艺改造。黄先生提出,母子一体化可以减少仔猪应急,效果显著,后来这一成果在整个顺鑫农业旗下猪场推广。
 

\
左起:第一位佟士东,曾任小店畜禽良种场场长


    王云龙,2001年8月接管小店老场。到现在一干17年。设施设备陈旧,猪舍建筑老化,更加冷人苦恼的是老国企业留下来的底子,人员结构及其复杂,一个三十几岁的小伙子接手这个基础设施差、人员构成老化,是一件格外严峻的挑战。当初,他夜不能寐,思考着领导的重托,200位员工的寄托,痛下决心,就是拼了命也要干好;他味如嚼蜡,思考着,如何创建一支乐于奉献,同心同德的团队;他考虑的问题很多,很多。他一次又一次走进猪舍,走进员工宿舍,走近每个岗位,真实思绪万千,千头万绪,真是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事情多的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事是人干的,最后还是把关键问题归结到人上来。尤其在人事关系上,个别老员工对于一个年轻人从内心里不服气,甚至添乱。王总经常是碰钉子,好的想法执行不下去。不仅如此,企业外部也遇到很多问题,需要和乡镇、村里沟通,需要与当地畜牧主管部门协调。这时候企业内部管理需要耐心和勇气;企业外部协调与沟通也需要技巧和智慧,王云龙这时候表现出极大耐力、勇气和技能;很多时候需要霸气、机智与睿智。
 
 \

\
 
 
    小店畜禽良种场先后荣获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国家重点种畜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等荣誉,“小店”是中国第一块驰名商标。
 

(中国种猪信息网 孙德林、甄梦莹,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