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环保税按季自主申报缴纳 今年4月1~15日是首个征期

时间:2018-01-1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实施好这部税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征环保税,是不是为了地方筹集财政收入?相关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哪些企业需要缴纳环保税?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为啥收?

  构建绿色税制体系,让高污染企业加速绿色转型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征环保税意义重大。”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开征环保税有利于构建绿色税制体系,促使环境外部成本内生化,倒逼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开征环保税,将进一步强化税收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调控作用,形成有效约束和激励机制,促进落实排污者责任。”王建凡说。

  环保税,是“费改税”的一大成果,它的“前身”是排污费制度。原来的排污费收入,是实行中央与地方1∶9分成;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后,国务院决定环保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很多人关心,开征环保税,是不是就为了增加地方收入?

  “从近几年来看,全国排污费收入大约在200亿元左右,‘费改税’后基本上平移过渡,收入上不会有太大变化。200多亿元的收入规模,在税收总收入中占比很小。因此,环保税的生态保护意义远大于收入意义。”王建凡表示。

  怎么征?

  国家定底线、地方可上浮,两个条件可减免一部分税收

  环境保护税的征税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环保税法规定,国家制定最低标准,各省(区、市)可依照税法授权,来确定环保税适用税额。(文末附各省、区、市环保适用税额。)

  环境保护税法还规定,下列5项情形可以免税:一是对农业生产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免税,但规模化养殖未列入免税范围;二是对机动车、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免税;三是达标排放污染物的城乡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免税;四是对纳税人符合标准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免税;五是国务院批准免税的其他情形。

  两个条件可以少缴环保税

  国务院法制办表示,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养殖场,都可以获得相当一部分环保税的减收。

  固体废弃物方面:

  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环境保护税。

  划重点!虽然暂时贮存在符合标准设施中或已经处理过的固体废物不用收税,不代表你的养殖场所有固体废物都不需要收税。

  为此,国务院法制办给出了一个计算公式:

  应税固体废物排放量=总固体废物产生量-部分固体废物量(储存量+处置量+综合利用量)

  所以说,养殖场对经过计算,最后产生的固体废物还是需要交纳一部分的税款。

  水污染物方面:

  应税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低于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

  官方定义:应税水污染物的浓度值=安装的污染物监测设备当月监测的应税水污染物浓度的均值数值或者监测机构当月的水污染浓度值的平均值。

  适用范围:应税水污染物浓度日平均值,以及监测机构当月每次监测的应税水污染物的浓度值,均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意味着,如果养殖场想要获得水污染物的减免,需要满足的条件比较严苛:养殖场自己安装设备监测出的水污染物日均值和监测机构来采样的浓度值都要比排放标准低。

  违法处理固体废物将被取消环保税减收

  条例规定,有以下五种行为的养殖业,当期需要收税的污染物按照总固体废物产生量计算。

  1、非法倾倒应税固体废物;

  2、未依法安装使用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

  3、未将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

  4、损毁或者擅自移动、改变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

  5、篡改、伪造污染物监测数据以及进行虚假纳税申报。

  没有减免!

  没有减免!

  没有减免!

  所以说,今年养殖场会陆续被安装上自动检测设备,一切污染物数据都将记录在案。希望养殖企业不要因为想少缴纳一点环保税最后却失去了环保税的减免,因小失大。

  如何缴?

  按季申报缴纳,4月1日至15日是首个征期

  环境保护费改税后,缴纳方式由环保部门核定缴纳,改为纳税人自主申报缴纳。依照环保税法的规定,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2018年4月1~15日是环保税首个征期。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