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精准扶贫在三湘 “年猪节”成了“增收节”

时间:2018-01-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佚名


  1月11日上午,冬日暖阳中,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栗山村,苏木绰栗山第四届土家年猪文化节举行,6000余名游客纷至沓来,选购土特产品、欣赏土家歌舞、品味土家盛宴。

  一大早,地处苏木绰深山里的栗山村便热闹起来。进村公路上,村民早早地将自产的土特农产品摆出来,形成集市,土家腊肉、蜂蜜、糍粑、炒米、土鸡、红薯粉丝、纯菜籽油、腊豆腐、甜酒、稻虾香米等土特产品备受游客青睐。“生意太好了,50多公斤腊肉、香肠和血豆腐一抢而空。”66岁的贫困户符明清和妻子提前杀好了年猪,在指定摊位进行销售。一个上午的时间,两人摆出的土家腊肉便所剩无几。

  村部戏台上,省非遗高花灯、土家茅古斯、摆手舞等各种原生态的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展示着当地人的民俗饮食文化和热情好客。“能买到正宗的农家土特产,能吃上地道的土猪肉,还能欣赏优美的自然风景。”栗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洋告诉记者,栗山村的“年猪节”已经成了一个“香饽饽”,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光报名人数就有2000多人。

  最激动人心的是现场表演杀猪。广场右侧的稻田里,“杀年猪”比赛剑拔弩张,数十名土家汉子磨刀霍霍,杀猪、脱毛、破肚、分块……动作娴熟、环环相扣。“以前养猪卖不掉,今年家里养的猪全卖完了。”曾经的贫困户李松华参加了杀年猪比赛,并且获得了第3名。他说:“村里举办‘年猪节’,吸引了好多人,猪肉不愁卖,价格也地道,游客可以放心选购。”

  浓郁民俗风味的节目和杀猪比赛让游客耳目一新,组织方当场给致富能手、脱贫模范进行颁奖,激励全镇村民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在节日的喜庆中,重庆驰舸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栗山村签下《花椒产业发展订单合作协议》,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该村180亩基地生产的花椒。仅此一项,全村可增收90万元。

  “通过举办土家年猪文化节活动,将文化、旅游、农业融合起来,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使‘年猪节’变成了村民‘增收节’。”沅古坪镇党委书记李新寿表示,栗山村打造土家年猪文化节这一品牌,吸引游客前来捧场,政府仅投入10多万元,却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初步统计,活动当日,当地群众线上线下销售各类农特产品逾600万元。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