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8-01-20 来源: 作者:王苗苗


 1976年粉碎四人帮,宣布文化大革命结束,结束了十年内乱。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宣布,我们的工作重点由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到2018年,我们建国将近70年,改革开放40年来占我们建国时间占60%时间,我们的经济建设呈现几十倍的增长,人均GDP增长了40多倍,生猪存栏增加800万头,出栏增加5.2亿头,猪肉产量增加3464万t,母猪存栏增加1000万头。

为了更好总结经验,促进中国养猪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好解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中国养猪强国建设。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机学会机械化养猪工程分会决定举行纪念中国养猪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主要内容有:(1)出版《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系列丛书,系统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养猪业在生猪遗传改良、营养与饲料科学、疫病控制、猪场建设与环境控制及管理方面的成果和技术进步,共9册。(2)评选40年来引领中国养猪产业100位人物;(3)举办“我骄傲,我是养猪人”演讲比赛;(4)举办“中国好猪肉嘉年华活动;(5)表彰种猪、饲料、疫苗、环保等方面创新集体;(6)2018年11月将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庆典暨学术研讨会等。
 
2018年1月20日,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丛书主编会议在北京昆泰饭店举行。中国农机学会秘书长张咸胜研究员,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秘书长宫桂芬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李传业研究员,中国机械化养猪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深圳比利美英伟动物营养公司董事长李职研究员,北京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宋维平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丛晓红高级编审、广西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理事长许典新研究员和北京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云鹏等共同参与并见证活动启动。

上午时分,《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丛书主编会议由国家生猪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邓近平教授主持。国家生猪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化养猪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猪业科学》杂志副主编孙德林教授就丛书设想进行汇报。孙老师指出,中国养猪业从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78年以前,中国养猪业处于传统和家庭副业的地位,在这40年里,我们经历了机械化养猪,走向集约化和规模化,走向现代化和智能化。我们年出栏商品猪大1.6亿头,现在到了7亿头,绝对增长5亿多头。这些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如果说中国工业化养猪40年来,从最开始的单纯模仿国外,到生产工艺、配方和养殖的不断摸索着逐渐的本土化,最后形成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中国养猪产业体系。养猪人同各行各业的人们一样,用勤劳与智慧书写出中国养猪业发展进步的壮丽篇章。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丛晓红总编辑、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赵中资深编辑及各位分册主编分别进行汇报与讨论。
下午,举行“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国机械化养猪工程分会秘书长张荣波高级工程师主持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邓近平教授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系列活动策划方案介绍;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化养猪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李职先生发表讲话。随后,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邓近平教授与广西养猪分会蒋玲秘书长签订协议、国家生猪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化养猪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猪业科学》杂志副主编孙德林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丛晓红总编辑签定协议。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经济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中国养猪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和智能化。中国养猪业今天的崛起彻底走出了中国老百姓蛋白质短缺的困境,猪肉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肉质产品,养猪业牵动亿万百姓,养猪业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本次活动目的是系统总结经验与教训,研究未来养猪业发展与方向,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为政府部门进行顶层设计献计献策,为中国养猪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