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土猪“寄养”脱贫快

时间:2018-02-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佚名


  “养殖合作社‘寄养’的土猪让我摘掉了贫困帽子!”2月初,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欧菜河村村民唐冬发高兴地告诉记者。2017年,唐冬发从金洞管理区海捷运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回8头土猪进行养殖,出栏后再交给合作社,纯收入达1.3万元。

 

  在金洞管理区,像唐冬发这样依托海捷运合作社养殖土猪而脱贫的贫困户有300多户。创办海捷运合作社的是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大同村村民张建平。

 

  2016年,办了运输公司的张建平在与客户交流中,得知以前农村喂食猪草、米糠等粗饲料的土猪供不应求,售价也高,就动了心思。他想,家乡金洞管理区田野里猪草随处可见,要是让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喂养土猪,不但可以帮助大家脱贫,还能做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想干就干,张建平返乡成立海捷运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向村民提供仔猪和粗饲料米糠等、统一防疫、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土猪“寄养”模式,并承诺:如果土猪在养殖过程中病死,损失由合作社承担。养殖户要做的,仅仅是在技术员指导下,每天按比例配比喂食猪草、米糠,养殖周期达8到10个月,再由合作社收回土猪。

 

  “一开始,我不敢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持观望态度。”金洞镇大同村贫困户张秋娥说,她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成为最早养殖土猪的3户贫困户之一。几个月后,张秋娥将养大的3头土猪交到合作社,纯收入6000元。

 

  随着土猪“寄养”数量日益增多,张建平建起了肉品加工厂。然而,去年4月,张建平的肉品加工厂被一把火烧光,直接损失400多万元。惋惜之余,张建平重新选址建厂,引进仔猪……两个月后,再次建起了新厂房,还新发展了养殖户。到目前,合作社带动金洞管理区及周边近2000户村民领养土猪。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