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牧原扶贫模式:215亿元扶贫投资惠及55个贫困县30万贫困人口

时间:2018-03-14 来源:现代畜牧网 作者:佚名


   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摘帽”的贫困户王彦会一家三口真正品尝到了春节的幸福味道。

    “俺年年过年都想买两条鱼,应个吉利,但总因为没钱,已好多年都没舍得买过鱼啦!今年,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猪肉、羊肉、鸡、鱼样样都有……”3月1日,王彦会说今年春节他们一家的年过得很是丰盛和快乐。

    王彦会一家三口,他自己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妻子智障,女儿还在上小学,尝尽了贫困的艰难。2016年,牧原联合内乡政府推出的“5+”养殖扶贫全覆盖扶贫模式,让王彦会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可连续10年、享受每年分红3200元的稳定收入,而且他还在该企业为他量身定做的后勤岗位上就业,年工资收入20000元左右,顺利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脱贫攻坚中,牧原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贫困县提供产业扶贫的保障,不仅如此,牧原还将产业扶贫的模式从河南推广至全国,产生“倍增效应”。仅2016年以来,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引领的牧原就面向13个省(区)55个贫困县,完成生猪养殖扶贫产业投资215.16亿元,已向105600个贫困户分红1.65亿多元,惠及30万贫困人口,并已直接带动2256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去年9月,秦英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企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奖。

    牧原集团是26年前创立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三农”企业,主业为生猪养殖,目前集约化养殖规模居全国前列。从创业之初起,秦英林就把扶贫帮困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执着践行,赢得了政府支持、百姓满意、社会欢迎,使牧原担当成为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口碑而影响深远。

    从“社会责任部”到“扶贫办”社会担当始终是企业的文化主题牧原对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并非偶然,而是一种深入企业骨髓的文化内核,伴随着企业前行的足迹。

    时间回溯到9年前,2009年麦收时节,牧原所在的内乡县周边几个县市阴雨连绵,小麦发芽,粮食部门无法收购,市场无人问津,政府忧,担心无粮不稳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农民愁,害怕生产生活困难。

    “请政府放心,这芽麦我们全收!”关键时刻,秦英林出现在内乡县政府常务会议上,立下了军令状。企业当时刚刚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也没多少积累,还要扩大再生产,然而“农民的利益大于天”。他们倾其所有,又贷款2亿多元,租赁仓库,敞开收购,无论是内乡县,还是周边县市,甚至是湖北省老河口市的农民们送来的芽麦,他们都按当年国家规定的小麦收购最高价收购。

    但当牧原把收购的芽麦做成饲料后,猪吃了1天就不吃了,眼看企业10多年的创业成果将毁于一旦。秦英林带领相关部门加大科研力度,增加生产工艺,把芽麦加工成颗粒状的干饲料,解决了芽麦做成的饲料太粘、猪难以张口吃这一难题。

    收购芽麦,也让企业多了一些思考。勇于担当,扶贫帮困,是企业永久的文化主题,但要更好地坚守和弘扬这一文化,必须先做好自己的事业,让自己有足够大的实力去承担随时即来的社会责任。于是,牧原率先在企业中建立“社会责任部”担纲起企业扶贫帮困、教育捐助等社会公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企业承担社会公益累计捐助达2.56亿元。

    当党中央开展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时,“主动担当脱贫攻坚重任是企业的政治责任,是企业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体现,是现代企业施展家国情怀的抱负的平台”成为牧原人的一致共识。他们决定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牧原在第一时间抽调行政、融资、项目、社会责任、建设等部门的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办”,统揽企业扶贫工作。“扶贫办”很快制订了产业帮扶扶贫方案,决定优先选择在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加大扶贫产业发展建设力度,着力把养猪产业建设成惠及千家万户的扶贫大产业。他们制定出严格的考核制度,将企业扶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强化对各子公司的扶贫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考核,并实行重奖重罚,有力推动了企业的扶贫工作。仅在2017年度考核中,就对扶贫成绩突出的19家子公司颁发奖金510万元。

    从“一县”到“全国”的跨越致力把企业主业做成最大的扶贫产业远在内乡县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省林甸县三合乡庆丰村,贫困户吴俊成一家尽管还没有脱贫,但他们今年的春节多了几分满足。

    吴俊成和妻子身体多病,女儿在上大学,加上房屋失火的“天灾”,让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加入“牧原5+”扶贫模式后,他们已两次享受到和王彦会一样的分红。“牧原‘5+’,加出了俺农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我们坚信自己会如期脱贫,赢得社会尊重。”谈起脱贫吴俊成信心满满。

    家在东北龙江大地的吴俊成,为何也能享受到和王彦会一样的“5+”模式带来的稳定收入,这缘于牧原扶贫的“大格局”。

    内乡县是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在脱贫攻坚战略中,牧原致力发挥在全国行业有影响的信用、资源、实力等优势,助力全县贫困户如期脱贫。他们联合当地政府创新推出“龙头企业+地方政府+金融部门+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帮扶扶贫模式,对全县除政府“兜底”外的所有贫困户共15228户实施养猪产业扶贫全覆盖。企业联合政府引导贫困户利用小额扶贫贷款自愿加入“聚爱合作社”,合作社集中贷款建设现代化养猪场,牧原利用自己的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等优势租赁猪舍养猪,合同确保每户贫困户获得每年3200元的分红,且收益期为10年,到期后由牧原还本付息并收购猪舍。有正常劳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养殖产业链上就业,获得每年5万元左右的工资收入。仅2017年,就带动全县14600多人脱了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牧原看到了在内乡县推行“5+”扶贫模式的效果和潜力,于2016年年底面向各子公司所在全国各地的贫困县全面复制推广“5+”资产收益帮扶扶贫模式。目前,已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13个省(区)的55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完成了扶贫产业布局,建设了累计投入215.16亿元的现代化生猪产业扶贫基地。

    从“一家一户”扶贫到扶持“集体经济”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牧原扶贫把“5+”扶贫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造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百姓,受到多方关注。

    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内乡县调研后提出,该模式遵循市场规律,通过政府主导,引入共享经济理念,能使贫困户以抱团发展的方式,联结到优势行业、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产,避免了个人养殖缺乏经验、技术和管理的弊端,规避了风险,实现了多方共赢,且持续周期比较长,可有效防止返贫,涵养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经济基础,是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而中国社科院相关部门领导在深入内乡县调研后提出,贫困户通过获取金融资源,与优势企业合作形成资产,同时以企业的资本优势加政府增信形成有效风险隔离,从而使贫困户稳定分享优势企业成长的红利。有形之手遵循市场规则办事,效果是多方共赢的,在理论上,凡是有优势资本、优势企业存在的地方,这种模式就可复制。

    而牧原扶贫的“大格局”不仅表现在扶贫“版图”的扩张,还在于他们建立起的“防返贫”长效机制,全力帮助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支持贫困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实践上。

    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没有经济支柱。牧原2009年在这里建设养殖基地后,投资3000多万元积极支持该村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眼下,两条柏油马路纵横穿越该村,清悠悠的岱军河水潺潺不断环抱着绿色缠绕的现代农庄,薄壳核桃已进入盛果期造福着百姓,一年四季都吸引着城里人前来采风和休闲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首批“全国美丽乡村”。而在企业就业的该村310名农民已成为熟练的养猪产业工人,每年每人可获得5万元左右的稳定经济收入,带动他们的家庭即将步入小康生活。

    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牧原与内乡县政府结合,围绕“龙头企业+金融+资产(股权、有形资产)”的“3+”模式,开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新的探索实践,用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的话说就是要“把村支两委建设成一支永久的‘扶贫工作队’”。

    他们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贫困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未承包的农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他村级经营资产注入合作社,利用县财政为每一合作社注入的20万元启动资金和各合作社向金融机构贷款的80万元,入股牧原旗下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确保每村除去支付贷款利息后前四年每年净收益6万元;在县财政每年为88个贫困村各安排2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四年还清后,每村每年可直接获得净收益10万元。今年1月,已为每村分红1万元。

    “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可使村党支部、村委会有实力组织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对增加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充满期待。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表示,“我们将在加大复制推广‘5+’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把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的办法复制推广到更多地方,确保贫困村有实力组织发展富民支柱产业,实现长远经济和社会效应‘双丰收’。”

    为支持贫困县涵养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牧原利用和自己养猪主业配套、遍布全国的上下游产业,在河南内乡和内蒙古奈曼等地建设“农牧装备产业园”,制定优惠合作政策,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县域经济实力。目前,已累计吸纳各类入园项目23家。仅内乡农牧装备园就吸引11家企业入驻,共投资22.5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5亿元,吸纳用工10000余人,并已有寅兴农牧、南阳现代、梨威风机等多个项目建成投产。

    在全国各地,牧原还利用企业生产大量环保有机肥的优势,联合县乡政府培育发展有机、高效农业产业。在内乡县,将自己建设的近百个温室大棚、冷棚无偿提供给贫困农民经营,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和有机肥,并负责产品销售,收益70%归贫困户,使该县灌涨镇刘营村等周边50多户贫困户靠此带动而稳定增收、脱贫致富。联合内乡县政府招引的以色列高效农业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将有效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

    从“扶贫”“防返贫”到“斩穷根”未来扶贫思路更清晰,目标更远大去年寒假放假前,牧原拿出1500万元对企业所在的12个省59个县的476所小学的76354名学生发放了各类学习用具;对7个省12个县贫困地区的82所学校的1003名优秀教师颁发了牧原教育扶贫基金奖励。

    牧原在企业仍在爬坡攻坚的12年前就成立了牧原教育扶贫基金,面向企业所在地的中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并将企业“绩效管理”核心理念导入教学管理体制中,每年对企业所在地优秀教师进行重奖,并累计捐助贫困大学生7510名。

    “如果能为每一贫困户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就能实现从‘扶贫’‘防返贫’到‘斩断穷根’的战略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秦英林说。目前,企业正将“教育基金”和“绩效管理”教育扶贫的做法复制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地方。

    未来3年内,牧原将继续在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完成扶贫产业投资200亿元,带动20万贫困户、6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企业所在地的老百姓因牧原而早日致富奔小康,让他们的子女因牧原而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让他们的老人因牧原而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无论企业做多大,都是社会的,因为企业的发展是整合了社会方方面面优势资源的结果,这就决定了企业发展必须和社会发展融合在一起。秦英林表示,牧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在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框架内创新思维,寻求更大作为,让牧原扶贫模式的“倍增效应”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