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金山区动物检疫迎来“智慧监管”新时代

时间:2018-03-14 来源:东方城乡报 作者:佚名


  日前,在由农民日报社、中华农民报协会主办的“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8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上海市金山区凭借畜牧业智慧监管的“金山模式”荣膺2017中国三农创新榜TOP10。这所谓畜牧业智慧监管的“金山模式”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智慧在哪里?记者带着疑问前往金山区一探究竟。

  引进移动动检平台直指行业痛点

  要理解何谓“智慧监管”就要先了解目前我国动物检验检疫监管体系中不那么“智慧”的一面。在我国的动物检疫流程中,要开出一张检疫合格证,养殖环节要提供兽药、免疫、无害化处理、消毒等18份表格,屠宰销售环节则必须进行产地检疫、屠宰检疫,检疫所需的申报单、记录表、通知书、确认书等表格多达12份,为了便于追溯,养殖档案还需保存两年以上。这些繁琐的表格填写,自然是猪场的工作人员手工完成的。“说实话,这些表格的填写工作量极大,我们的工作人员除了猪场的日常工作,剩下的时间还得忙活着填表……”位于金山区张堰镇的上海沙龙畜牧有限公司每年出栏近4万头猪,总经理徐林峰对于填表的工作量也是颇为无奈。

  人工手填如此多的表格对动物检疫部门的监管同样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繁琐的填表流程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养殖主体存在侥幸心理从而为了应付监管“突击填表”,而官方兽医团队由于人数有限,对于如此多的表单也不见得能事无巨细地一一查验从而发生“隔山开证”的违规现象,这些都是如今动物检疫环节中一直没办法彻底杜绝的痛点。为破解畜牧业传统监管方式存在的诸多弊端,去年,金山区获悉浙江东阳已应用移动动物检疫监管系统开展检疫工作。在经过实地考察学习后,决定引入这一具有革命性的监管系统。也正是因为这一决定,才有了之后的畜牧业智慧监管“金山模式”。

  那么“金山模式”究竟做了哪些创新工作?记者从金山区农委主任张亚军处得到了解答:一是将移动动物检疫监管系统打造成了综合性的移动智慧畜牧监管服务平台。金山“动检通”平台以动物检疫为切入点,涵盖了养殖生产、动物检疫申报、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畜禽收集等环节,实现了综合性监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为监管部门了解全区畜禽养殖生产结构、出栏去向、防疫检疫以及无害化收集情况提供了基础数据,为政策的制定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二是金山“动检通”数据收集处理中心实现了全区畜禽养殖信息的全覆盖。平台可以完整反映全区畜禽养殖生产、动物防疫、病死畜禽收集等情况,解决畜牧业信息数据来源多样化、统计多头、口径不一致等问题。三是金山“动检通”平台涵盖了最多的畜禽品种。生猪、奶牛、蛋鸡、肉鸡、鸽子等金山主要的畜禽品种全部纳入了平台,而一些地区仅仅纳入了涉及检疫工作的品种。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养殖档案规范化、动物检疫痕迹化、统计数据分析自动化,服务监管实时化。

  注重用户体验 实现本地化服务

  “我们的‘动检通’生发于需求自然更容易贴近需求,也更容易根据需求不断更新迭代。APP通过模块化、窗口式界面等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使用体验。”在静安区的牧中(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处,记者见到了移动动检平台“动检通”的开发者朱红伟,对于“动检通”能够在金山区成功试点,并形成“金山模式”,他非常高兴。

  在做移动动检平台之前,朱红伟就曾做过面向养殖主体的养殖服务平台,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监管体系没办法唤醒养殖户对于品质的要求以及提升品质的积极性。为此,服务于政府监管的移动动检系统“动检通”应运而生。实际上,该平台在金山试点之前,已在全国不少县级市试点应用,而“金山模式”的形成也是金山区农业部门与牧中公司通力合作下根据当地畜牧业的实际情况对“动检通”服务平台进行了“入乡随俗”的改进,从而打造出一个在国内具有引领性的移动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国其他县级市,应用这套系统的仍以猪场为主,但金山不同,通过改进,我们将平台从移动动检环节切入,实现了全品种、全领域、全覆盖的移动智慧监管。”朱红伟说。

  “这个平台对于企业而言,首先是让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操作更加规范,其次还让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徐林峰对于金山区推进“动检通”试点工作相当欢迎,去年11月,沙龙公司已经开始使用该平台进行数据上传工作。他认为,移动动检系统实时监管效率高,且操作简便。通过系统记录,所有汇总的数据具有强大的逻辑性,企业在减轻基层员工工作量的同时,面对监管部门的检查也更加有底气。

  据悉,为了完善“金山模式”,朱红伟和他的团队在完善技术的同时,始终站在金山区畜牧从业人员的角度思考,不断完善服务。为此,牧中公司还曾专门派人前往沙龙公司听取基层使用者的真实反馈,也为当地的官方兽医、猪场场长、管理人员提供进一步的使用培训。“以前采集的数据从村到镇,从镇到畜牧办。然后在畜牧办变成电子数据上传市里,现在都是各个养殖户自行上传,监管人员只需要打开手机,检疫、防疫、用药、消毒等数据便一清二楚。”据金山区畜牧办相关人员介绍,移动技术在规范规模养殖场的同时,还通过村级防疫员把所有的散养户都纳入平台,由此实现了畜牧部门、官方兽医、养殖户(企业)和屠宰厂之间的实时互动,实现了动物检疫各环节的全面溯源、全方位监管。

  想方设法破解推广难题

  经过前期一系列调研、推广等工作,金山区正式上线“动检通”是在2017年11月20日。然而,正如其它农业新技术推行的实践一样,这一全新的畜牧业监管模式在金山的应用推广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移动动检平台要依靠手机操作,可是目前很多农村的从业人员岁数偏大、意识落后,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都摸不着头脑。”张亚军坦言,基层畜牧兽医从业人员思想无法转变,村级防疫员队伍长期存在的人员老化、素质不高等现状是“动检通”平台推广的最大难题。

  对此,金山想方设法,找寻问题的症结,逐一破解。金山区农委通过集中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线上指导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各级监管部门、广大养殖户思想认识水平。在上海沙龙畜牧有限公司,目前专门有两位信息采集员负责采集数据并通过手机上传至平台。此外,考虑到平台正处于启用的初期,所以动检部门仍然推行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并行的模式,逐步过渡,确保了日常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那散户的数据录入又如何解决呢?结合金山实际,主管部门将平台养殖散户基础数据的采集录入工作按区域分块到人,以基层青年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为主力,破解当前村级防疫员队伍与平台推广间的矛盾。目前,金山“动检通”正在不断完善中,平台的认可度和使用频率在逐步提升。

  都市绿色畜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在畜牧业倍受资源环境、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等方面考验下,长三角发达地区的都市圈对于畜牧禁养、限养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然而,金山区并没有一禁了之,反而提出了不但要确保畜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还要将畜牧业打造成都市现代绿色畜牧业的典范。

  在日前落幕的2018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有关专家就“金山模式”指出,在都市农业中有必要保留一份畜牧业,一方面,是为三产融合的链条完整、生态农业的有机循环提供了原材料,另一方面,为农业科技的创新留下了那么一片试验田,实现了大都市人才、科技、资本最大化的利用。

  “畜牧业是现代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市农业向绿色有机发展离不开它,农民增收需要它,市民生活需要它,我们应该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服务能力,推动养殖主体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张亚军说。也正因如此,通过在畜牧业的监管中引进移动互联网技术,有效的破解了行业的痛点可以说是金山区发展都市现代绿色畜牧业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