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场之旅》走向加拿大之二 ——参观加拿大安大略省种猪改良中心公猪站

时间:2018-04-24 来源: 作者:孙德林


今天,《猪场之旅》加拿大行成员参观安大略省种猪改良中心(OSI,Ontario Swine Improvement ),该中心是一个非盈利组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猪种改良、遗传物质以及改良计划、信息提供和专家咨询的公司。在中国,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猪人工授精,由于当时条件限制,精液保存、稀释液落后,输精器材不完备,推广猪人工输精一度搁置。2007年,国家出台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猪人工授精工作。在加拿大开展猪人工授精研发工作走在国际前列,主要进行AI 技术的研发,技术推广,改良基因的推广,生产及研究。OSI 与CCSI(加拿大种猪改良体系),AGC 公司以及唐纳森国际合作紧密,共同合作提高加拿大育种水平,为全世界提供最优秀的种猪基因。

OSI设计可以容纳420头种公猪,生产的冻精液主要供应加拿大之外的54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的鲜精液主要供应加拿大本地猪场,生产的供应商品猪场的精液主要是不同公猪的混合精液。这些种公猪是从AGC原种场挑选出来的顶级种公猪,只是AGC原种场种公猪的前5%的顶级公猪。

加拿大更加注重精液品质检验,重视实验室建设,对精液可能造成的传染性疾病严格控制,对发往农场的每份精液都进行严格把控,确保精液本身健康、安全。中国在推广猪人工授精方面虽然面积很大,力度很强,但实验室把控、精液品质鉴定、精液质量评介方面需要向加拿大学习。不仅要通过AI技术促进遗传改良、还要把控疾病这一关。
 

选择核心群5%,每两周检测蓝耳病、PED和TGE,特别注重生物安全,进入AI进行鞋底两次消毒,换衣服,换鞋和洗澡。采精有手工和自动方式,因为很多兼职人员,主要是学生,不会用自动设备。他们不用批次配种,主要是增加费用。GGP种猪使用6月,商品猪使用1 年,GGP精液80美元每份,商品猪8美元,杜洛克猪精液不出售。本站有180头公猪,覆盖安达略省25万头母猪,每年生产15万份,商品猪混精,黄色为大白,红色杜洛克,蓝色为长白,白色为混精,他们采取可追溯体系,每天6:30发货,AI站7:00检测,同一品种5头猪混精,精液活率为80%。关于出口冻精,活率和鲜精没有多大差别,每份8和吸管,每头母猪输精2次,16根管。每个吸管0.5毫升,每次可以做800吸管,开始冷冻。最后放到液氮罐内。每批都留样,检验,活率50%以上,每次母猪保证20亿有效精子,如果不是考虑运输距离,建议用鲜精,冻精制造成本高。冻精每份80-170美元。





由中国种猪信息网(www.chinaswine.com)主办的《猪场之旅》活动,创建于2014年。本着编辑向养猪第一线学习,编辑走向基层传播党和国家声音,编辑向养猪生产者传递科学技术的初衷。5年来,编辑们的足迹在祖国大地上猪场走访,发现养猪产业在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和生产模式上众多案例,发现一大批养猪为养猪事业辛勤劳动中可歌可泣的敬业精神,发现一大批养猪从业者在创新道路上总结的经验。



     2018年4月,中国种猪信息网与加拿大唐纳德逊国际有限公司合作首次来到国际养猪业发达国家加拿大开展[猪场之旅]活动。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