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场之旅』走向加拿大唐纳德逊之四 ——参观加拿大agc联盟bodmin genetics核心场

时间:2018-04-27 来源: 作者:佚名



 

当地时间,4月24日上午,『猪场之旅』加拿大行成员参观加拿大agc联盟bodmin genetics核心场。该场位于加拿大南部,距加拿大、美国边境线2km,与美国隔湖相望,风景秀丽,地理环境优美,周边没有养殖企业,生物安全条件优越。该场饲养母猪1000头,其中大白600头、长白320头、杜洛克80头。占地10000多亩,自己种植玉米、小麦和大豆,自己生产饲料。

 

该农场主今年59岁,拥有7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在猪场工作,实现了真正的家庭农场管理,并加盟了agc联盟。该场配备的自动测定设备,是荷兰睿保乐公司自动性能测定设备。参与加拿大ccsi评估体系,与魁北克大学和ccsi也有些合作。主要是做全基因组选育,抗病育种研究。他们更加重视从免疫角度研究,增强猪群体质,不是针对某一种病。也有公司只做抗蓝耳病研究,他们认为,猪病很多,还是重点研究如何增强免疫,只针对一种病是不行的。

 

 

所有纯种猪都进行测定,公猪每窝测定1-2 头,其他阉割。2018年1-3月测定了900头种猪,2017年测定了4000-5000头种猪,平均看来达100kg公猪日龄为140-141d,母猪148d。作者提出,中国从国外引进的种猪,他们父母测定成绩都很好,到了中国则出现达100kg体重日龄都在165d以上。他们解释到,每年测定5000头的大群体,三个品种种猪达到100kg日龄150d以内,中国情况不同,可能是种猪健康问题、环境问题和营养问题。他们根据需要从自己本身种猪选育需要也从agc系统引入精液,每隔2-3年也从美国和欧洲引入少量精液进行试验。他们还供应美国SCI公猪站所需重公猪,但销售给美国SCI公猪站的公猪不是很贵,他们从销售精液获得分成。

 

该场猪群健康状况特别好,没有咳嗽,没有气喘声音,繁殖成绩特别好,产活仔数都在13头以上。仔猪特别健康,没有发现拉稀情况。猪舍建筑很普通,是30年前改造的猪舍,1000头母猪有三个人,工作量很大,周末有个别兼职工人,没有自动料线,全漏风地板,主要是养母猪,大部分是17日龄开始断奶,断奶后移送到另外猪场饲养。母猪配种35天开始群养,每个单元大约6-8头母猪,一直养到上产床。我们过去认为,配种4周后可群养,但到后期要在限位栏,避免怀孕后期流产。

 

 

加拿大猪育种起步不早,但进展很快。最早从世界各地引入种猪,上世纪20年代开始从美国引入杜洛克,从英国引入大白,从欧洲引入长白。也尝试过用欧洲长白和美国杜洛克杂交,效果不好。用杜洛克与大白母猪本会出现花斑猪,屠宰场不喜欢。美国过去在室外饲养,有些其他颜色出现,他们认为无关紧要。他们对猪品种耳形等外貌看得不重,重在生产性能和综合经济性状。作者问道,五年前丹麦长白会出现黑斑,他们认为问题不大,但绝对不能有黑毛,挪威猪也有类似问题。因为欧洲很多猪最原始从中国进口,中国地方品种有黑猪、花猪等多种颜色。17世纪从中国进口猪,大部分猪都是带颜色的,在菲律宾开放养猪,很多猪在光照下表现出带颜色。由于环境原因,出现黑斑和黑毛,但也可能出现遗传。加拿大现在很多长白猪也是耳朵竖起来的,他们认为很正常。加拿大更加注重性能提高,美国注重体形培养,强调整体一致性

 

 

加拿大在F1生产中,80%的大白做母本,长白做父本。他们从1956开始引进长白猪,经过60多年选育,形成具有加拿大特点的长白。他们很愿意在育种上进行探索,也尝试过四元杂交,引入汉普夏和皮特蓝,如汉普夏与杜洛克猪杂交后再与长大母猪杂交,或者杜洛克与皮特蓝猪杂交后与长大母猪杂交,效果都不理想。

 

加拿大曾经从英国,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进口种猪,相互交流比较多。挪威对健康要求比较高,有一次挪威从加拿大进口20头怀孕母猪,到挪威后做刨腹产,生产SPF猪。他们都是agc成员,并为此感到骄傲,他们特别强调作为agc联盟成员,一定是有第三方检测和官方系谱,很多大国公司都不具备的。

      在交谈中,加拿大育种公司表现出很自豪,他们认为自己比美国健康状况要求高,猪的生产性能更高,他们有很多美国合作场,常常是把断奶仔猪送到美国合作场饲养,屠宰后在进口猪肉到加拿大。他们认为,加拿大对种猪健康要求更高。加拿大每年从美国进口猪肉18万t。加拿大每季度出栏600万头商品猪,全年出栏2600万头,每年出口猪肉130万t,其中美国出口30%,中国25%,还有日本等国家。在加拿大管理标准上有按照加拿大体系和美国体系管理,这次中美贸易战,这些与美国密切相关的猪场受到打击。目前,加拿大181.35$/100kg,有的省是148$/100kg,全国平均水平16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