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湖南长沙县:无抗猪肉有身份证 新不新鲜“码”上查

时间:2018-05-25 来源:红网 作者:佚名


  “嘀、嘀、嘀……”5月23日早晨,在星沙蝴蝶谷小区旁的一家生鲜门店内,前来购买无抗猪肉的市民纷纷挤在售卖台前,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对准猪肉上系着的绿色二维码吊牌扫一扫。

 

  一扫完,每块猪肉的“履历”便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编号、产品名称、价格、净重、养殖周期、用料过程、详细的疫苗接种时间、出栏日期、屠宰地点、配送门店等信息一应俱全。

 

  “我扫码看了下,这些猪肉来自今天早上宰杀的猪,来历也很清楚,感觉挺放心。”家住蝴蝶谷的胡女士细心地挑着排骨和猪腿肉。她选购的猪肉养殖周期为228天,产地在浏阳。无抗猪先后接种了猪瘟活苗20、支圆副链苗等近6种疫苗,于2018年5月23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沙县富饶屠宰场屠宰,由长沙全一手生鲜食品有限公司配送,从农场到餐桌的档案皆详细在列。付完款后,胡女士立马打电话通知邻居,分享便捷选购放心猪肉的消息。

 

  “无抗猪肉到底是什么?”记者问。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抗生素残留的猪肉。”长沙全一手生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双辉,从文件夹中掏出检测报告,给记者详细解释。无抗,即在饲料中不含抗生素、激素、精神类药物、防腐剂、色素、瘦肉精等药物和添加剂。只有无抗饲养,才能得无抗猪肉。

 

  猪肝一直是药物残留最多的部位,记者拿出两种猪肝仔细比对,相比普通猪肝,无抗猪肝的出血点更少,基本无水肿情况。

 

  “怎么确保不新鲜的猪肉不会被商贩卖给市民呢?”面对记者的质疑,丁双辉胸有成竹地让门店老板拿出隔夜肉的吊牌让记者扫二维码,这一次,猪肉的“履历档案”没有出现,弹出的是“请勿销售隔夜肉”几个字。

 

  为了统一市场价格,确保不出现价格乱象,全一手公司在每个门店均摆放了“溯源秤”,所有信息都会传至溯源平台后台。通过监控,一旦发现随意更换价格的情况,后台将锁掉“溯源秤”,让其无法称重计价,借此保证猪肉价格的统一。

 

  丁双辉介绍,因成本较高,无抗猪肉每公斤价格比普通猪肉高6元至12元。虽然价格较高,但聚鑫农贸市场门店、蝴蝶谷小区生鲜门店等7家在售店和普通猪肉门店一样,每天能卖掉120公斤至150公斤猪肉。“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无抗猪肉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们打算今年在长沙范围内开到100家店。”谈及下一步规划,丁双辉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