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河北省: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一二三四五六”模式

时间:2018-06-15 来源:河北省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 作者:佚名


  2017年农业农村部把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作为屠宰产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强力推进屠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河北承德丰鑫实业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厂是农业农村部首批试点企业,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厅、承德市农牧局、丰宁县农牧局的帮助指导下,成功探索“一二三四五六”标准化建设模式,圆满完成了标准化建设试点任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用好“一个”资源公司。坐落于素有“塞外明珠”、“北京后花园”之美誉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南邻京津唐,北接内蒙古大草原,地理位置、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交通便利,非常适合发展生猪养殖、屠宰及其产品深加工。公司依托原部队营房,自投120余万元资金,加强企业的软硬件建设,通过标准化提升改造,建设“庭院式”屠宰厂,营院绿化面积达到70%以上。


  严把“两个”关口。丰鑫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繁育、养殖、屠宰、加工、冻储、冷链运输、销售等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企业,公司始终注重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一是严把源头控制关。公司主要培育新美系原种大白、长白、台系杜洛克原种猪,长大、大长二元母猪,育肥商品猪,北方生态黑猪。从仔猪出生就建立档案,从育肥到出栏,严格按国家规定的要求防疫、用药,严格执行兽药休药期,从源头上保障了屠宰产品安全。二是严把屠宰加工销售关。严格执行进厂查验、静养制度,屠宰全程透明化,让消费者在参观通道能够观览一切加工流程,在加工完成后,依据生猪耳标标识,编码登记,在终端能够查询到源头,基本建成了规范的可追溯体系,消费者可查询到所有相关信息,进而保证了放心消费。


  履行“三个”责任。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把保障肉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公司拥有中高职技术人员29人,并与专业技术院校加强合作,聘请中国农业大学臧建军博士为技术顾问,进行技术服务交流,同时在当地选拔了一大批吃苦耐劳的员工,公司定期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普及专业技术知识,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屠宰厂由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按照国家一级屠宰厂标准设计,设施设备标准对接国际,厂房采用钢架结构,能有效遏制各种微生物的滋生,设备采用荷兰STOK进口设备,全部为不锈钢材质,防止因设备锈蚀污染肉制品,整体建设投资3.2亿元。履行社会责任。公司以养殖基地和富兴养猪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发展规模猪场178家,散户社员715户,参与丰宁生态猪养殖事业,为周边养殖企业和农户提供优良种猪品种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发展专业化、规模化养殖,并与之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稳固的购销关系,解决了很多企业、散养户不能解决的困难,从而形成区域性的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主动承担售后责任。公司向客户郑重承诺,公司的种猪全部从原产地国家直接引入,所提供的原种猪保证为纯种猪,如发现有杂交猪或饲喂过违禁药物,由本场承担法律责任;如购买100头以上可免费学习饲养管理技术并享受饲料配方及疫病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如有需要可进行采血检测;在运输过程中如出现应激死亡,负责退款;屠宰产品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无条件召回并赔偿相关损失。

  

  开展“四项”认证。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客户至上、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先后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以其独特的发展眼光和长远的战略规划,结合当地实际,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标准屠宰的创新路子。

 

  实行“五个”统一。公司紧抓创建环首都绿色生态圈的有利时机,秉承生态、放心、安全、健康的理念,本着强县、利民、利企的办企宗旨,以“五个统一的经营模式”(统一饲料、统一防疫免疫、统一兽药、统一养殖技术、统一回收屠宰)全力培养地方特色品牌,努力打造放心肉品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用高品质产品来回报社会。

 


  强化“六项”制度。公司在开展标准化建设中重点围绕“个人卫生制度、肉品检验制度、消毒制度、污水污物处理制度、肉品质量追溯制度、安全生产制度”等六项制度进行强化。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配备熟悉企业生产、检验流程的业务人员,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制度,企业安全生产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内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生产服从安全的需要。建立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生产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管理员。定期开展安全教育,特种作业工种和设备的操作人员每天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检记录。发现不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整改,及时消除。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