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周期延长致亏损期变长

时间:2018-06-21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猪肉价格接连下跌,一路逼近了5年来的最低点。最新数据和行业动向显示,本轮猪周期可能还没有见底,而且底部区间可能比预想的要长。

 

  一直以来,“猪周期”是典型的3年一周期,然而,2006年之后,完整的两轮“猪周期”却延长到4年,亏损期时间也随之延长,那么,为何这轮“猪周期”的下跌行情来得如此凶猛?

 

  昨天,记者在江苏如皋南门桥农贸市场猪肉销售区看到,猪肉供应充足,市民们普遍反映价格下降了不少。

 

  市民:夹心肉12元,贵的时候14、15元呢,今年价格降下来了。好的五花肋条12元,贵的时候也14、15元。下降得多了。整片的猪肉6元多,贵的时候8、9元呢,今年以来都是跌价的。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猪肉的价格就一路下滑,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止跌的迹象。猪肉价格下降,受影响最大的要数生猪养殖户了。城北街道朱厦村的张啸来养了10多年的猪,往年生猪总是供不应求,猪还没出栏,就会有人找上门来订购。而眼下,早该出栏的142头生猪,却还迟迟留在猪圈里。

 

  张啸来:9月18日捉的小猪,142只,这批没出栏,最低的才到4.9元,去年卖的高的时候7.5元,我养的是品种猪,要卖到5.5~5.6元一斤才能保本。

 

  老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头猪平均200斤计算,他每出售一头就要亏150元左右,这里面还不包括人工成本。而对于一些规模养殖场,每头猪的亏损则在200元以上。江苏如皋市畜牧兽医站副站长田斌分析,供大于求是导致生猪市场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田斌:从全国来说前期存栏上偏大,总体全国来说供大于求,有一个规律,生猪养殖通地行情波动来调节市场上的饲养量,行业上认为这一个生猪行业的洗牌点,通过市场调节,一部分生产能差的退出这个行业。

 

  猪肉价格下滑势必对生猪养殖业来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如皋市畜牧兽医站副站长田斌认为,有实力的养殖户可以借此机会,进行适当调整。

 

  田斌:没有永远亏损的行业,只有亏损倒闭的企业,可能下半年会有所回升,希望有能力的坚持支撑下来,规模养殖场先调整好猪群结构,把年老的淘汰,引进新的品种,为后面的生产做准备。

 

  猪价的接连下跌,直接让新一轮猪周期从下行跳到了亏损。来自浙江金华的美保龙种猪育种基地负责人舒鑫标说,目前猪肉价格每公斤10.2到10.4元。

 

  舒鑫标:现在商品猪卖一头大概亏230到250块钱,预计今年十月份之前猪价上升有点困难。

 

  记者了解发现,猪价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供求关系的短暂失衡。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姬光欣:

 

  姬光欣:猪肉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需求面不佳,造成猪肉供大于求局面;第二,成本面下降,生猪价格低于同期水平,从成本面拉低猪肉价格。据卓创监测,19日全国白条均价在15.28元/公斤,较同期降幅达到16.96%。

 

  一直以来,“猪周期”是典型的3年一周期,然而,2006年之后,完整的两轮“猪周期”却延长到4年,亏损期时间也随之延长。

 

  姬光欣:造成此轮猪周期下跌时间较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其一、规模化养殖场的扩张,尤其集团化养殖企业,扩张速度过快,随着生猪陆续上市,造成市场猪源供应逐渐增加。其二、由于需求面不佳,屠宰企业对猪源消化缓慢。以上两个原因造成市场供大于求,价格快速回落,而且低迷会持续一段长的时间。

 

  不管是规模化养殖的推进还是消费升级,“猪周期”的延长都是一种发展必然。而这也给行业带来新一轮洗牌,倒逼养殖户适应市场变化,主动改造提升。浙江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最好的应对是拓长自身产业链。

 

  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养殖户最好是尽可能参与到养殖、屠宰、加工以及零售等环节,减少中间环节的转让,来获得更多的价格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