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贵州松桃:推行生猪代养“1211”模式

时间:2018-06-2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今年准备再喂500头,不仅在数量上有突破,在成活率上也要有提升。”

 

  不久前,松桃自治县孟溪镇红岩村的养猪大户刘运勇数着刚到手的8万多元卖猪款,笑眯了眼。让刘运勇尝到甜头的是铁骑力士猪业在松桃推行生猪代养的新模式。

 

  松桃自治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农民养猪能不能致富?松桃与铁骑力士猪业集团联手,探索出“1211”生猪代养新模式:即1栋圈、2夫妻、年出栏1000头、利润10万元以上。这种方式通过公司与家庭农场,建立起“风险企业担,农民稳赚钱”的利益连接机制,推动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

 

  普觉镇铁骑力士猪业养殖场负责生产的经理向勇算了一笔账:“从仔猪入圈到育肥出栏,只要5个半月的时间,每头猪体重将达到240斤至270斤,成品生猪的回收价格为每斤8元。除去仔猪、饲料、防疫等成本,每头猪的纯利润在200元以上,一年养两批,收入不错。”

 

  按照每户最低养殖500头的规模,养殖户年出栏量将达到1000头,遵守公司相关饲养管理技术指导并能保持较高的饲养水平,可获得代养效益20万元左右。

 

  孟溪镇油蓬村的代养户刘徐兵说:“我是去年8月份才开始养殖,用16.5万元租惠民公司投资修建的三栋圈舍,第一批养1153头,出栏时收入20万元,除去6人的工资、水电和租金,纯赚有5、6万元,第二批养了1400多头,即将出栏,赚10来万不成问题。”

 

  该县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郎永祥介绍,“1211”模式是以铁骑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提供优质猪苗、流动资金和技术资源,农户提供劳动力和圈舍土地资源,双方签订养殖合同,以“七统一”的方式运作,即由龙头企业“统一设计猪舍、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疫苗、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合同价回收、统一品牌销售”。按照合同,养殖户每出栏1头合格商品猪,至少可获得200元的利润。

 

  作为养猪专家,该县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田应学说:“这种模式能极大地推动全县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转型跨越,做强生猪调出大县,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