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走近正大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产业先锋企业第2季之三:走访湖北襄阳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

时间:2018-06-28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中国种猪信息网


  2018年6月27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产业先锋企业小组一行,著名养猪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喻传洲教授,中国种猪信息网主编、《猪业科学》副主编孙德林先生和中国种猪信息网经理高志勇先生等走访湖北襄阳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受到正大集团湖北区养殖事业资深副总裁、襄阳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会峰襄阳正大农牧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常耀辉先生的热情接待。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半年来,我们努力整理中国养猪产业40年来的巨大变化,其中有一个重要体会就是“感谢正大!”
 

\
 

(一) 正大走进中国
  上世纪90年代,一次出差坐火车,看见一波年轻的石油工人,他们是刚刚走钻井平台回家休假的,听他们议论,“今晚可以回家看『正大综艺』了”。当时央视推出的『正大综艺』节目家喻户晓,是整个社会不同年龄段受众群体最多的节目之一。随着时间推移和从事对养猪专业的了解,才知道正大是全球很有影响力的畜牧企业。当我们提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养猪业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想到要感谢正大。上世纪80年代初,正大集团走进中国,在中国推广动物营养新理念,在畜牧行业,兴起学习“线性规划”热,全国大力普及饲料配方技术。线性规划是科学计算,饲料营养成分是数据库,我们要把数据库数据导入科学计算。当时使用DBASE数据库语言,使用BASIC为科学计算语言。正大带给我们动物营养理论与实践,带给我们饲料科学配方的方法和应用。
 

\


  泰国正大在20世纪80年代成立,当时中国刚刚开放,谢国民作出了在中国投资这一令世界经济人士震撼的举动。正大集团成了第一个来中国投资的外资集团,也是在中国投资项目最多,投贸额最大的外国公司之一。

(二) 正大帮助民族饲料工业发展
  在正大走进中国后,在祖国大地上建设N个饲料工厂,大家都知道正大551等系列品牌。不仅如此,正大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今很多民族饲料公司老板都曾经在正大任职,在正大学习到饲料配方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如何科学饲喂动物,如何推广饲料。开始我们学习在市场卖料,接着我们用土法建设饲料加工厂,开始我们用铁锹拌料。现今,在正大的带动下,中国高水平、高标准的饲料厂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一座座自动化饲料工厂拔地而起。
 

\
 

(三) 学习正大养猪

  正大在中国从做料起家,进入本世纪开始在中国养猪,实现从饲料到养殖的“华丽转身”。正大似乎在20年前就预测了中国养猪业发展的今天。中国基本掌握饲料配合技术,工业企业掌握饲料加工设备的研发,中国人自己建饲料厂,自己生产不同档次的饲料。正大不仅能把饲料搞好,还能把猪养成全国一流水平。
 

\

 

\

 

\
 

(四) 学习”襄阳模式”。
  三年前的一个下午,内蒙古农业厅一位人士打电话问我,正大要在内蒙古建设猪场,但这种猪场合作模式却完全不同。正大让当地政府建场,正大租赁。正大出标准,按照正大设计理念和思想建设标准化猪场,建好后由正大租赁。2011年,我去美国,一家大型养猪公司正时与当地人合作,公司出图纸,提要求建设猪场,最后由公司经营。正大集团领导高屋建瓴,在湖北襄阳创建正大(襄阳)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企业实行的是“企业+政府+银行+农户合作社”的四位一体模式,将企业、政府、银行、农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合作共赢。政府立足于扶贫开发,农民组织起来,通过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通过银行解决资金,公司出方案、规划、图纸和工艺,建设一个4800头母猪国际先进生产工艺猪场,在不到150亩土地上建设4800 头母猪大型猪场。猪场粪便经过处理来浇灌农村土地,实现小范围内生态循环,他们还建设年屠宰100万头屠宰加工厂生产线,实现100万头生产基地,被正大集团定位“襄阳模式”。
 

\
 

  据了解,正大(襄阳)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是襄州区政府的“4411”工程,即4年时间投资40亿元,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养殖基地、年产36万吨饲料的饲料厂、100万头生猪屠宰场与10万吨熟食品加工厂,年实现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正大这种做法符合政府要求,满足当地农民利益,正大对于土地和环保的两大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中国种猪信息网 牧林报道
201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