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努力打造北方养猪明珠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第3季之一:走访内蒙古通辽三元养殖有限公司

时间:2018-07-09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中国种猪信息网


  7月7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小组由中国种猪信息网主编、《猪业科学》副主编孙德林,《中国种猪信息网》负责人焦纯青女士,网络策划经理甄梦莹女士,销售经理高志勇和安徽天安生物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何声文等一行8人走访了内蒙古通辽三元养殖有限公司,受到公司总经理张文举先生的热情接待。内蒙古通辽三元养殖有限公司上级投资公司,内蒙古恒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白文学先生专门与走访小组一行进行了座谈。
 

\

\


一、20年前的回忆
  20年前,中国养猪业正处于发展阶段,而内蒙古养猪业正处于起步阶段。20年前,内蒙古通辽市还是一个县级小城市。说是城市还不如说是乡镇,还谈不到养猪业,家庭饲养的猪正在走街串巷,随便走动,没有规模养猪。猪的品种也很杂,有地方品种,也有土杂猪为主。一头猪需要饲养一年才能出栏,家家户户是养“年猪”。因此,品种相当落后,生产效率格外低下,没有形成产业。正是在这样落后生产环境下,通辽市委、政府痛下决心,试图改变这种局面,发展生猪产业,为此市政府投资兴建内蒙古通辽三元养殖有限公司。
 

\

二、20年的发展历程
  去年,三元公司建场20周年。很有幸的是,20年前设计三元猪场的老同志,在转战南北后,今天又回到三元;20年前,当年的年轻员工现在都成了这里的主人、当家人;20年前这个企业掌门人,如今正在把这个企业改造、升级,努力创造一个新三元。

  20年来,三元猪场发展壮大、企业本身在不断提升,企业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通辽市已经实现规模化养猪,养猪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高,三元猪场在促进全市生猪遗传改良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走进农村,帮助一个个散养户改造成规模化猪场;他们帮助农民更换新品种,使他们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从过去1年时间出栏1头猪变成今天的5个月出栏;他们推广先进营养配方技术,使得养猪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他们与畜牧科研所、内蒙古民族大学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使养猪产能快速提高。他们20年的辛勤努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

三、努力打造北方养猪明珠
  20年的辛勤耕耘,内蒙古通辽市三元养殖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有影响的养猪企业。通辽市位于东北三省交汇处。上世纪一段时间,由于内蒙古幅员辽阔,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市和兴安盟分别划归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管理。而内蒙古通辽市正处于东北三省交汇处,又是内蒙古东部地区核心地带。因此,20年来,通辽三元种猪不仅为通辽市生猪遗传改良作出了贡献,三元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省份都具有影响力。
 

\

  养猪产业进入新的调整、提高的关键时期。通辽市委、政府决心下大力气在历史新起点再造一个“新三元”。三元养猪是内蒙古恒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日前,总公司决定,在通辽市治理地区建设一个标准更高、工艺更新、品种一流、设备精良的新型养猪企业。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政府支持优势、三元品牌优势、三元科技优势再造“新三元”,努力打造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养猪明珠。
 

\

(中国种猪信息网 牧林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