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凤阳:洪水冲垮猪棚 养殖户千余头猪被水冲走

时间:2018-07-11 来源:安徽网 作者:佚名


  6月27日夜至28日凌晨,凤阳县普降特大暴雨,洪水围困村庄、田地。西泉镇53岁的养殖户杨跃喜和另外7名养殖户的养猪棚被洪水冲垮,1000多头猪被冲散。目前,杨跃喜他们只找回了520多头猪。昨日,凤阳警方呼吁拾猪群众,及时把猪归还给养猪场。对于拒不交还者,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养猪场一片破败萧条 还有死猪漂浮在水面 散发恶臭

  洪水把猪冲散了,损失严重,杨跃喜神情落寞

  猪棚被洪水冲垮

  53 岁的杨跃喜原本是一名电工,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猪倌。从去年开始,杨跃喜“继承祖业”承包了一个养猪棚开始养猪。

  杨跃喜的养猪棚位于滁州凤阳县和蚌埠市交界处。他和谢仁香等 8 名养殖户共同租用了凤阳县西泉镇宫集村人周从建建设的养殖棚,里面养了 1000多头猪。

  6月27日夜至28日凌晨,凤阳县普降特大暴雨,西泉镇总降雨量达 213 毫米。洪水淹没道路、围困村庄、田地。很快,杨跃喜等人的养猪棚出现积水。8家养殖户连忙在养猪棚外建筑堤坝,试图不让洪水倒灌猪棚。

  然而筑堤的速度赶不上洪水的迅猛。6 月 28 日上午,洪水汹涌而至,漫过堤坝侵袭猪棚。原来整齐划一的猪棚变得七零八落,大棚上的一些薄膜破败不堪,有的只剩下了框架。

  “坝子没法打了,这边一打,水‘忽’地一下就上来了。如果不跑得快,人就要被冲走了。”杨跃喜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猪被冲往下游,人去救的话,人都有危险,捞不上来。给我们家喂猪的老常就没跑掉,被水困住了。”谢仁香说,最终在消防、民警等救援下,被困人员才得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养殖户拿钱赎猪

  人获救了,猪却被冲散了。杨跃喜说,有的猪被淹死了,有的被洪水冲到了下游,他们眼睁睁看着,却无能为力。这一场洪水冲坏了猪棚,也冲走了养猪户们一年的辛劳。等洪水稍退,杨跃喜等人一起出去找猪,却发现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有的开船去捞猪,有的开电瓶车拉猪,还有的驾驶拖拉机去装猪。猪捞上来后,有的村民主动归还了,有的索要捞猪费,还有的逮了4头猪却只还2头。

  “有的用拖拉机一拉就拉七八头猪。有的用电瓶车拉两三头,我们截下来,他们不给。”杨跃喜说,被冲走的猪有1000 多头。最后他们只好拿钱赎猪,有的给三百,有的给五百,目前只找回了520多头猪。

  警方呼吁快还猪

  “6月28日下午,我们接到群众求助,说蚌埠和我们辖区交界处有两名群众被洪水困住,我们就带上救生圈和救生衣前往现场救援。”西泉派出所民警黄锦晨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将两名群众顺利救上来后,返回途中有群众向警车招手,求助者正是养殖场工作人员,“他说有群众在水里捞了猪上来,不愿意归还,让我们去帮忙协商一下。协调以后,捞猪的人也愿意归还。”

  黄锦晨说,之后警方又接到养猪场报警。他们抵达现场看到蚌埠警方也赶到了,原来群众跳下水将猪救上来以后,已经把猪卖给收猪的老板了,老板也已经付钱。最终经过协商,群众退钱,养猪场适当给一些补偿,收猪老板也同意了把猪归还。

  记者注意到,昨日下午,凤阳警方在官方微博上特别发布说明,呼吁那些拾猪的群众,及时把猪归还给养猪场。对于拒不交还者,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8户损失200多万

  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养猪场已经萧条破败。积水仍未退去,水面上漂浮着死猪,散发着恶臭。养猪棚和活动板房被洪水冲毁后,倒入水中的板房、破碎的棚架、棚内的衣物等大大小小物品散落在水面和四周。

  杨跃喜说,他养了大约 100 头猪,这不包括小仔猪。这一场洪水,不仅大部分猪没了,还有电视、空调等家电、现金都没来得及带出来,现在全毁了。

  “我前前后后在养猪场加起来投了四十多万了,大部分是借的钱。所有的资金都砸到里面去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杨跃喜说着说着就痛哭流涕,“没钱买饲料,我就在外面借买豆腐渣钱、玉米钱,拆东墙补西墙地还,现在啥都没了。”

  大雨过后连续两天高温,猪棚又被冲垮了,找回来的520多头猪不能在太阳底下暴晒,杨跃喜、谢仁香等 8 户养殖户只好赶紧把猪送到屠宰场。最终合计了一下,8户养殖户损失共有200多万。由于养猪场没有买保险,这么大的损失让养殖户们欲哭无泪。

  将进行防疫处理

  “我们到养猪场时已经是一片汪洋,救援力量集中于营救被困人员。救人要紧,被水冲走的猪实在是没办法救。”凤阳县西泉镇人大主席姚德金说,灾情发生后,西泉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桐桥,并协调西泉派出所与蚌埠市消防队一起参与救援。灾后,西泉镇迅速安排镇村干部到养殖场查看灾情,并及时将灾情上报至上级有关部门,指导受灾群众进行灾后重建、自救。姚德金表示,将联合环保部门对养猪场的死猪进行防疫处理,下一步还将推进生产自救、养殖场重建等工作。考虑到该养殖场所处地势低洼,离水源地较近,养猪场的选址规划,仍需进一步考察审核。

  “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生产自救。”建设养猪棚的周从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棚毁了,他的损失很严重,但是养殖户的损失更严重。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