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罗牛山又不按常理出牌了!老板减持股票却要员工增持

时间:2018-07-12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从偏居一隅的养猪专业户,到宣布搞赛马瞬间天下知,到与深交所来来回回的问答风波中,借着海南自贸区的光环,罗牛山在全国引起无数目光的注视,有网友甚至上纲上线批其“为司不尊”,也有股票投资者称罗牛山有土地,价值就在那里。

  事情又起了。在今年5月8日“赛马小镇”舆论风波尚未平静两个月之后,7月6日,罗牛山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拟减持5190余万股,而再次引起舆论的关注。

  原本是一则不太显眼的公告,被外界解读为“套路”。而被称为“套路”的理由是,罗牛山在发布“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告的头一天,还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向全体在职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份倡议书的完成公告》。“老板减持”与“员工增持”,自然让外界无限的猜想。

  罗牛山方面对此感到很委屈。其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他们对外界的种种猜疑不予置评,也不会做相关回应,自己做好自己,即“自己不犯错误,注意合规性”。

  老板减持股份

  罗牛山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

  7月6日,罗牛山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该公告称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先生的通知,将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减持股份。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罗牛山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减持的股份,来源于“长安基金-工商银行-中铁信托-中铁信托· 丰利1609期罗牛山股票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为51901088股,股份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4.5072%。

  公告亦披露,徐自力先生减持股份是“根据上述资产管理计划的相关合同条款,到期后不再续期”;而减持方式为拟通过大宗交易和(或)集中竞价交易等,在产品存续期结束前完成减持退出清算。减持价格将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及交易方式确定,时间自此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公告还称,若计划减持期间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则减持数量将进行相应调整。另外,徐自力先生此前在该资产管理计划增持过程中曾承诺:在增持期间、增持完毕6个月内及法定期限内不主动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公告表示,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员工增持股票

  实际控制人减持股票原本是一则普通的公告,但在公告的头一天,罗牛山发布了一则《关于董事长向全体在职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份倡议书的完成公告》。两则公告联系起来,让外界产生联想:老板自己减持,却号召员工增持,这是哪门子的“套路”?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看了上述公告,归纳公告的主要内容为“兑现承诺”。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6月份,罗牛山先后3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向全体在职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之后就该倡议书做了补充说明及披露倡议书的进展情况。

  该倡议书的内容包括:在2017年6月8日至6月12日期间,罗牛山公司及其全资下属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在职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净买入罗牛山股票,其在12个月后仍持有的公司股票价格低于增持期间股票买入均价并且在职,公司董事长徐自力先生将以现金形式对亏损部分予以全额补偿,补偿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且补偿金额不存在最高金额限制。

  简单地说,就是董事长发倡议书鼓励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买亏了,董事长徐自力将以现金的形式予以补偿。而补偿标准计算方法为:补偿金额=买入总额-卖出总额-持有期间的利润分配。

  倡议书还特别注明,补偿金额为正数则涉及补偿。本次增持股票完成后12个月内,公司如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增持股票价格将按照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的相关规则作相应调整。另外,对补偿计算时点也做了明确规定,即:自2017年6月8日至6月12日期间购入,2018年6月13日至12月13日期间出售。

  它不仅仅是“养猪的”

  罗牛山开发的海口锦地翰城

  事实上,罗牛山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效果并不明显。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8日-6月12日期间,罗牛山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有6名在职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合计增持总股数76,600股,增持总金额478816.58元。

  对于有数千员工的罗牛山,仅仅6名员工“响应董事长号召”增持公司股票,力度显然是不够的。而且据公告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披露之日,上述持股员工均已全部卖出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其中符合在规定出售日期卖出股票的在职员工合计1人, 卖出数量200股,该员工不存在因卖出产生亏损需公司董事长现金补偿的情况。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董事长徐自力实际上不需要对谁进行现金补偿,“兑现承诺”更多是具有仪式感的意味。

  但将最近前后的两则公告联系起来,让外界产生了种种猜疑。而这种猜疑的制高点,就是今年五六月份罗牛山“赛马小镇”舆论风波。

  5月8日下午,罗牛山公告宣布,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总投资287.8亿元。拟开工时间为2018年,拟建成时间为2020年。从5月8日开始,罗牛山股价从9.18元飙升至最高17.84元。之后,深交所就公告向罗牛山多次发出关注函。

  而针对罗牛山的最近公告,国内多家财经媒体刊发报道质疑,并带有调侃的意味:董事长鼓励员工买股票,自己又减持套现,这是什么“套路”?一家账上只有5.9亿元的养猪公司,却要投资约287亿在海南搞赛马小镇。

  实际上,外界将罗牛山理解为“养猪的”,是一种片面理解。罗牛山是海南本土的龙头企业,其产业立足于大农业,涵盖教育、物业租赁、房地产等多产业板块,曾被外界称作为“海南最大地主”。而对于“赛马小镇”的畅想,也是源于罗牛山手头可利用的土地资源。

  “去年公司号召在职员工增持公司股票时,市价为6.6元左右/股,事实上员工并没有吃亏。”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和猜想,罗牛山相关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这次发布公告是兑现当初的承诺,而不是要求员工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该人士还表示,对于外界的质疑,公司不予置评,也不另外做相关的回应,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自己不犯错误,注意合规性”。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