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每年检测蔬果畜禽样品30万个 我市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从源头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8-07-13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佚名


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为了从源头上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监测荔枝全部合格安全

今年我市荔枝丰收。从6月中旬开始,我市针对荔枝主要种植基地产品质量安全实施专项监测,至7月中旬,从全市30多个种植基地采集了50多批次荔枝进行制样,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样品检测。监测结果显示,各基地出产的荔枝全部合格、安全。

“每年我们都会针对应季蔬果等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确保老百姓吃到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市农业局质监科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市农检中心检测项目参数多达900项,内容涉及药物残留、重金属、营养成分、添加剂及毒素等5大项。

蔬果、生猪“瘦肉精”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被摆在了重要位置。我市每年检测蔬果、畜禽样品近30万个。近年来,我市蔬果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畜禽检测合格率99%。今年上半年,省抽检我市种植类产品142个,合格率100%;抽检畜禽类产品103个,合格率99.03%。市抽检各县(区)种植业产品1610个,合格率95%;抽检畜禽类产品2400个,合格率100%。从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情况看,抽检种植类产品34247批次,合格率99.51%;抽检畜禽类产品38863批次,合格率100%。总的来看,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呈现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

常态督促检查150多个蔬菜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级农业部门着力强化监管环节的工作,大力推进检测机构网络化、综合执法规范化、监管手段信息化、散户监管常态化、监管工作社会化,不断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生产源头的常态督促检查工作必不可少。执法、检测人员多次深入全市7个县(区)检查150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各县(区)同步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地蔬菜生产基地的投入品使用台账、生产记录、自检记录和农药仓库,进行抽样检测,对相关负责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的宣传教育,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有效促进企业(基地)安全生产。

除了强化日常农业执法巡查,还将日常执法巡查与农产品日常检测有机结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农资或农产品加大检测力度,对日常检测发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现检测和执法联动互促。定期开展蔬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经常性开展种子、化肥、农药、兽药等农资打假行动,切实加大打击力度。

每年抽检散户生产的农产品5000多份

长期以来,散户一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难点。为此,我市以散户监管为突破口,坚持“大小并重”,在持续抓好规模生产基地监管的同时,大力推进散户监管常态化,努力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

2014年,我市出台了开展种植养殖散户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散户质量安全检查和抽检工作,对抽检发现问题的散户进行登记造册、执法抽样检查和定量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严格按照“两高”司法解释进行严肃查处。每年市、县(区)两级抽检散户生产的农产品达5000多份。

目前我市已将200亩以下种植基地和中小型畜禽养殖场纳入日常监管范围,把散户监管作为监管工作的新常态,每年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散户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经常性深入散户种养基地开展例行检查、抽样检测,基本实现了无死角监管,进一步从源头上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本报记者陈春惠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