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新疆天康生物的精髓是什么?——第四次参观新疆天康生物药品事业部有感

时间:2018-07-14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孙德林


\


  我很有幸,四年连续四次参观新疆天康,前三次,是搭乘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种猪分公司的顺风车,来到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新疆,是内地人们向往的地方;新疆,有天山;新疆,有天康;向往新疆,想去看看天山;向往天山,也渴望走访天康。四次到访天康,每次都有新感觉,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天康在发展,天康在进步。
 

\


  这次是应邀参加天康生物2018年动物疫病防控研讨会。这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300多人,这是新疆天康一次空前规模的研讨会,对准真正的客户群体,邀请实干专家,针对养猪行业专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操作。半天研讨会、半天现场参观,让我想起很多问题,我来过四次天康,那么天康的精髓是什么?
 

\


  第一, 朴实无华的西北人的精神。我四次走访天康,接触天康人,从天康生物股份制药事业部总经理潘毅平先生到部门经理、生产线上讲解员和普普通通的员工,都是那么低调和平易近人。待人格外热情,表现出西北人人淳朴、实在和憨厚的个性。我四次来天康,有三次见到潘总,但他话语很少,介绍公司和产品时格外认真,从不高调,也不虚夸,即使介绍未来愿景也不好高骛远。闲暇时候聊天,得知他是兵团的后代。我对兵团有特殊的感情,我毕业的学校也是兵团创建,不过我们常叫农垦,其实,农垦和兵团是一回事儿,只不过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屯垦戍边的任务显得更加重要。他是地地道道兵团的后代,是老一辈兵团的骄傲。当年的兵团主要是开荒种地,发展农业生产,如今兵团的后代,不仅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还从事高科技生物技术,而且走在国际行前列,称为中国养猪产业保驾护航的保护神。四年前,他和我介绍的愿景,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第二, 高科技产品研发理念。天康生物,他们总是高屋建瓴,走在世界前沿,占领至高点。他们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疫苗制造装备;他们在病毒制种方面遥遥领先;他们在生产工艺方面总是处于一流水平。正因为,他们在工艺上领先,在装备上一流,在研发手段超前,所以生产出的疫苗产品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2018年7月13日下午,近300位中国养猪第一线的企业家参观口蹄疫疫苗生产线,参观蓝耳病、猪瘟等其它疫苗产品的生产线,无不为之精密的仪器设备、严格的管理制度、面带笑容、和蔼可亲的员工和高水品的疫苗产品而震撼。代表们走到细胞培养区、病毒培养区、走到灭活、纯化区,大家每到一处都非常感叹,为天康精湛的技术而感叹。当介绍到疫苗生产设备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法国制造时,老板们个个点头称赞。老板们说,使用天康疫苗,我们放心。当走到动物实验中心,他们应用准SPF技术生产试验小猪,透过监控,看见试验人员在进行攻毒试验。介绍人员说,我们要对自己产品负责,要对客户负责,要对国家负责。他们说,我们要对自己的疫苗产品进行攻毒试验,我们要自己检验产品,还要送到当地兽医药监部门检验,还要送国家兽医监察所检验、批准,这个时间周期大约需要45天。在各级、各环节检验没有问题情况下才能投放市场。整个产品的生产、检验、监测过程都采取可追溯体系。

\ 
 

  第三, 他们具有包容开放合作的胸怀。天康成立25年来,继承了老兵团包容、开放的胸怀。当年的老兵团在王震将军的领导下,尽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大家开荒种地建设祖国边疆的劲头都是一样的,就是有包容、开放的合作胸怀才走到一起。如今潘总这一批兵团的后代们更是这样团结、协作。员工骨干来自五湖四海。当走到研发中心,讲解人员介绍,新疆天康生物这几年研发水平达到空前高度和速度。他们先后拿到农业部中国兽药监察所十几个新产品证书,尤其2017年全国共批准九个疫苗新产品证书,天康生物就拿到三个。工作人员介绍,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有70%是研究生毕业。天康生物能留得住人,能快速研发出新产品,能在国际竞争舞台上有立足之处,关键在于人才,关键在于人才政策,关键在优秀人才宽松研发环境,关键在他们公司领导具有包容、开放的宽广胸怀。
 

\
 

  第四, 质量与生命并举的产品理念。天康把产品质量看做是企业的生命,员工把产品质量看成是自己的生命。天康产品质量至上是赢得客户的根本保证。当讲解人员介绍疫苗生产工艺和产品后期质量跟踪。尤其视频介绍到产品生产流程时,大家都惊叹,天康生产疫苗过程太严谨了,不放过每一环节。特别在疫苗包装过程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操作,精准定位。参观老板们说,不看不知道,看了真震撼。一个工作人员指向一栋黄色大楼说,这是我们的品控部门。参观人们一下子全部跟随引导人员视线转向品控大楼。他们说,品控是我们的重要部门,我们首先要对员工负责,严格生产操作程序,不能让员工感染病毒;我们要对客户负责,我们要生产标准纯度的疫苗,生产高质量的疫苗产品;我们要对国家负责,成为国家保护动物健康的保护神,我们要对社会负责,不能把病毒通过排污等途径排到污水管道。
 

\

  要说走访天康的感受,真是太多、太多了。2017年9月,我参观天康后写了一篇感想,“印象天康”,这次故地重游,再次“印象”,让我对天康的精神、胸怀、和理念有了更新的认识。
 

孙德林
《猪业科学》
 中国种猪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