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海南儋州新州镇:贫困户抱团养猪摘“穷帽”

时间:2018-07-16 来源:今日儋州报 作者:佚名


  7月13日,在东成镇儋州黑猪种苗养殖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一头头体型肥硕的猪有的慵懒睡觉,有的悠闲打转,有的喝水寻食,有的静静歇息。据介绍,该基地共有肉猪3000多头,其中有2000多头是新州镇2017、2018年8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新州镇将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不断创新模式,支持贫困户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快车道。 


  儋州盛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猪养殖场负责人吴翰灵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加入脱贫攻坚工作,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养猪产业。母猪从送入贫困户家开始,公司就一直进行跟踪服务,按时上门给予贫困户技术指导,直到母猪产仔,产生效益为止。2017年开始,新州镇政府与公司协商,鼓励贫困户养殖肉猪,并集体把猪养在基地里,有专人负责养殖,贫困户还可以到基地学习技术或打工。” 

 

  据吴翰灵介绍,发展模式转变后,能够使贫困户获得的效益最大化。一方面,减轻了贫困户的管理和销售压力,专人负责养殖肉猪,公司提供销售市场,贫困户不用担心猪养不好、养了没销路等问题;另一方面,肉猪每年行情不同,时高时低,肉猪由大公司集体养、集体卖,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到了年底贫困户都能领到分红,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去年新州镇的3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猪产业,每人均获得了800多元分红,并摘了‘穷帽’。今后,新州镇将鼓励更多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提高发展产业的能力,实现共同富裕。”新州镇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