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数字吉林铸强品牌畜牧

时间:2018-07-17 来源: 作者:佚名


 “吉林要成为现代农业的排头兵,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吉林调研时的话语一直回荡在吉林广大干部群众的耳边。

  “我们要认真答好总书记留下的考卷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吉林省副省长李悦表示,吉林现代农业排头兵的答卷早已展开,占据农业总产值半壁江山的畜牧业首当其冲。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势畜牧业主产区,同诸多传统畜牧大省一样,吉林畜牧业也面临着产业结构层次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企业规模不集中、产品信誉度不够高等问题。面对畜牧业发展的阶段性矛盾,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突破口在哪里?发展的痛点又在哪里?

  “谁能解决问题,谁就找到了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吉林建设,靠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数字吉林的支撑下,吉林省积极抢抓南猪北移的有利契机,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坚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以打造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为抓手,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畜牧业率先向现代化迈进,正在成为现代农业的排头兵。

  现如今,“扫二维码,吃放心肉”正在影响着吉林消费者的习惯,这种改变不仅昭示着吉林人对更高水平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更体现了吉林从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变中,对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怎么才能买到放心肉?怎么才能卖好放心肉?市场的痛点就是发展的机遇,通过理念和技术的创新,以大数据助力监管,保障消费者餐桌安全

  吉林省抚松县长白山腹地养殖基地内,成群的山黑猪正在原始森林里尽情撒欢,远在长春市的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公司内,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正如实记录着它们的生长状态,储存在专有的二维码中。

  二百公里外的桦甸市金牛牧业合作社里,吃着玉米大豆、喝着山泉水长大的肉牛正在陆续出栏。数小时后,贴着记录其“前世今生”二维码标签的一包包放心牛肉,将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流向人们的餐桌。

  2013年屠宰监管职能划归农业系统以来,为了保障和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吉林省从过去单纯注重动检监督向追溯和监管并重转变,创新监管服务理念,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加快科技研发进度,打通产业链、覆盖多品种、完善数据网络支撑,大力推进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建设,通过畜产品监管体系现代化,打造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的价值得到提升,消费者对畜产品的信任度显著提高。

  安全是畜牧业发展要系好的第一粒纽扣。数据显示,2017年吉林省监测主要畜禽产品9000余批次,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7%。然而,检测方式和数据的不透明使得消费者对畜产品的消费依然顾虑重重,好产品即使摆在消费者面前也难为人知,逃不脱“黄金卖成白菜价”的命运。

  “改革监管方式,实现产销信誉对接,联通产业链条迫在眉睫。”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王坤认为,必须从监管方式入手,着力加快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既是畜牧业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也是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更是吉林省在乡村振兴这张考卷上必须率先回答好的问题。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没有可能开发出一款基于移动端的监管系统,既能按照法律制度要求全面落实动物检疫检验、监督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的痕迹化管理目标,同时又能让养殖户、屠宰场和官方兽医方便用、愿意用?

  它既要如一根线贯穿产业链始终,也要像一张网覆盖监管、生产、消费各个层面,既要有群众基础和产业潜力,又要能整合提升发展要素,将其转化为强农富农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吉林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兽医卫生’的信息化应用。”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程文军说,2014年以来,先后开发应用的“动监e通”“先免后补”系统在提高动物卫生监管效率、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将这些信息化管理系统与追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无缝连接,让动物从养殖、屠宰到肉品销售达到有效监管,吉林不等不靠,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从2016年开始与吉林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吉林省森祥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拱e拱”生猪追溯系统、“鼎e鼎”牛羊追溯系统,并于2017年开始试点应用。

  “‘拱e拱’生猪追溯系统、‘鼎e鼎’牛羊追溯系统的研发应用,给全省的猪、牛、羊上了电子户口,给肉品贴二维码标签,监管可溯来源和去向,消费者能查养殖和屠宰,生产实现安全和优价,堵住监管环节漏洞。”王坤说,“拱e拱”追溯系统带领吉林畜牧业“拱”进了互联网大门;“拱”进了提质增效的大门;“拱”进了优质畜产品品牌建设的大门。

  “既要确保产出来的标准,又要探索管理的路径和手段。”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质监处处长孙福余说,该系统将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工作需要、受众主体的实际需求与先进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相结合,连接生猪、牛、羊、鹿等畜种,贯穿养殖、免疫、屠宰、加工、流通等关键节点,达到了监管受益、企业受益、百姓受益的目的。

  现在走进吉林的肉品售卖点,消费者在购买肉品时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面前的肉品从哪来,谁饲养、谁运输、谁宰杀、谁检疫、谁售卖等信息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担心肉品有问题无从追溯难以问责的尴尬。“移动查询,放心消费”在吉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