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再到光明、发现光明、光明未来

时间:2018-07-30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中国种猪信息网


再到光明、发现光明、光明未来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第3季之六:走访上海光明生猪有限公司
 

  两年前,上海农场对我来说还是一个迷。大约七、八年前,已故著名兽医专家、上海市奉贤畜牧兽医站姚龙涛研究员告诉我,希望你有机会到上海农场去看看。他说,上海农场虽然是国营体制,但养猪生产力水平很高。每头母猪可以提供20头商品猪。我一直怀揣着这个好奇的想法,希望有机会到上海农场学习一下。2017年,我与上海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上海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书记兼主任沈富林商量,在上海农场搞一个活动。沈首席愉快的接受了我的请求。2017年5月,北京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与上海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联合在上海农场成功举办了『猪场之旅』活动。
 

\
 

一、再到光明
  2018年7月25日晚十点,『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小组由中国种猪信息网主编、《猪业科学》副主编孙德林,江苏畜牧兽医学院高勤学教授和《中国种猪信息网》销售经理高志勇一行来到上海光明生猪有限公司。

  上海农场的基础是农垦,我毕业于农垦大学,似乎有一种天然的感情,当天晚上我们一行住上海农场场部招待所(说是招待所,有三星宾馆的卫生与装备水平)。因为第二天行程很紧,我只有起早些看看上海农场的风貌。我担心睡过了头,所以特意没有拉上窗帘睡觉,这样天一亮,阳光立刻会提醒我起床。早晨,我特别担心下雨,天气不好,影响我到上海农场参观学习。7月的盛夏,上海农场整天都是潮热、潮湿的。早上我五点准时起床,迫不及待直奔室外。我站在新修建的小桥上,直对着电视塔“上海农场”的字样,排了一个全景。

\
 

二、发现光明
  上次在上海农场搞活动,是光明生猪总经理邹广彬先生介绍的情况。他介绍的管理方法让我们吃惊,他们用项目管理方法去做预算。自下而上的分解工作。用SWOT分析方法不断地调整预算,直到平衡为止。S代表分析企业优势(strength)、W代表劣势(weakness)、O代表机会(opportunity)和T代笔威胁(threats)。因此,SWOT分析实际上是将对企业内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他们引入全面预算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年底利用两个月时间,上下反复开展预算的编制、调整和答辩工作,极大提高了盘家底、盘计划、盘数据能力。

  公司召开月度、季度预算管理会议,对比预算差异度,及时掌握各养殖部运营状况,及时找出薄弱环节,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各养殖部之间头均效益和成本基本一致,与预算吻合度高达95%以上。
 

\
 

   本次来到光明生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爱民先生接待我们,邹总是全国劳模,全国总工会组织到北戴河疗养去了。顾总说,我们从1959年就开始养猪,1995年自筹资金建设第一个万头猪场,1998年农场提出十三年内发展养猪15万头。2012年出栏22.2万头,生猪养殖规模达30万头。2014年,规模达到55万头。2018年,生产规模超100万头。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出现了第一代以红砖、半开放的猪舍建筑;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9年出现以规模化、集约化、流水式、分区式为代表工厂化猪场。2009年后开始建设以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环控、种养结合为代表的三自动、一结合为设计原则现代化猪场。按照现代化猪场标准投资引进国际先进的养猪装备,使饲养环境控制、饲料饲喂、粪尿清除等全过程实现自动化,就是所谓的“三自动”,解放了大量劳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养猪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料肉比(带全群)2.9:1以下,分娩率93%以上,窝产活仔11.8头,每头母猪年提供商品猪头数(MSY)23.5以上,个别场区有达到26头以上。全程成活率达到91%。这些惊人的数据,让在场的参观者感到震惊。

三、光明未来
  经过几十年、几代农垦人的努力,建立了“激励约束体系”。绩效考核是团队管理的法宝。按照效益决定工资、贡献决定收入,指标量化、管理细化、考核客观化原则,不断完善薪酬分配体系,不断优化KPI考核指标,强化全员全过程考核。各养殖事业部内部将各项工作指标层层分解,直到个人,实现了人人头上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以头均效益为目标,以斤成本、生产参数为抓手,优化考核标准,规范考核流程和结算方法,确保结算的绩效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推敲。个人绩效完成情况按月考核,按季评价,年终总评,考核结果及时上墙公示。

  建立“光明云智慧养殖平台”,从物料管理、生猪养殖、疾病防控、猪肉加工与流通、销售与物流管理全部实现云端共享。他们应用物联网技术将养猪生产、种猪性能测定、成绩评估、猪群健康管理、疫苗供应等联系在一起,总经理和相关人员在手机上可以了解自己管辖区内的状况。

  他们坚持种养结合,把猪场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用于农业生产,实现了农业与养猪业有机结合,实现绿色农业循环发展。

  由于光明集团生猪板块生产水平和效益,得到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集团领导希望光明生猪有限公司快速发展,制定宏伟的发展战略。制定了“全国农垦优先布局”、“向粮食产区布局”、“实现产业扶贫战略”。计划在安徽农垦、江苏淮宿地区、河北邢台地区、山东郓城德州地区、山东东营地区等继续布局。到2020年实现年出栏200万头生猪。
 

\
 

  参观最后,孙德林主编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周年系列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