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大集团:投资30多亿元打造集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时间:2018-08-01 来源:中新网 作者:佚名


  “2018央企名企助力乡村振兴农业项目大投资广西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会议促成9个重大项目正式签约,总金额超3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截止今年7月底,广西农业领域引进区外境内农业项目达到191个,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广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步伐。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刘俊当日介绍,广西正实施积极的对外开放招商举措,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旗舰型企业,创建增强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广西农业部门统筹推进系列农业招商活动,从广西农业产业链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平台搭建等方面,开拓多渠道吸引企业入桂投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广西农业领域新引进区外境内农业项目191个,项目总投资227.88亿元,同比增长16%。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242.06亿元,同比增长1.23%,项目辐射广西区内忻城县、昭平县、陆川县等近20多个贫困县。

  本次签约的项目共9个,涉及农牧产业全产业链体系、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深加工、产销平台和智慧农业数据平台等多方面,计划总金额达300多亿元。至此,2018年,广西农业引进企业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

  刘俊说,广西方面正大力推动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崇左、来宾、南宁、柳州为重点的蔗糖加工集聚区、现代农牧产业集聚区、北部湾粮油加工集聚区,以及桂北果蔬加工、桂东南和桂西北林产品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聚集区和产业带,并结合当地特色打造集农业发展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

  目前,广西正实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拓”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是内地享有CEPA(内地与港澳签署的单独关税区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先行先试政策的三个省区之一,是粤港澳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地、农产品供应地、劳务输出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农业开放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这吸引了不少广西区外企业加大在桂投资力度。

  2017年,中国500强企业正邦集团正式入驻广西投资,今年计划扩大投资力度,目标在未来3年内,实现在广西8个市17个县(区)投资构建现代农牧产业体系。全球知名跨国企业正大集团计划在广西投资农牧食品加工、禽畜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标准化工厂化综合种养等项目,并投资30多亿元打造集“种苗、饲料、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现代物流及平台销售”于一体的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落地广西的知名企业日益增多,龙头示范带动效应将日益明显。”刘俊说,随着广西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平台快速兴起,农业产业链条大幅延伸,国内不少非农企业亦抓住机会转型,赴桂投资现代农业。譬如,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广西河姆渡投资集团在本次会议上签约,计划在柳州融安县投资建设金桔产业园,打造集种苗繁育、标准生产、加工销售及特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项目。

  刘俊表示,广西农业部门下一步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整合涉农和扶贫资金向引进项目倾斜,促进广西全区农产品产得出、产得好、卖得出、卖得好。同时与有关部门携手,营造更优更实更新的农业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