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一个敢吃螃蟹的企业和老板

时间:2018-08-01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孙德林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第3季之十:
走访江苏国明农业开放有限公司

 

  7月27日下午,我们从上海农场出发驱车近300km,来到江苏国明农业开放有限公司,这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第3季江苏采访的最后一站。据陪同访问的江苏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高勤学教授说,这里值得去看看,他们很有特点。
 

\
 

浙江老板在江苏实现梦想
  据说,江苏国明农业开放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国明先生是一位浙江商人。浙江人是格外能吃苦,拼命赚钱的。我看过一部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改革开放之初,温州瑞安古树村的周万顺还只是与妻子和一双儿女相依为命的穷苦农民。在温州创业潮兴起之时,大胆的他毅然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女儿周阿雨送出国外谋求发展,自己则把老宅卖掉,带着妻子赵银花和儿子周麦狗背井离乡来到温州,由此,一家四口人的命运被彻底改写。进城的周万顺从拾荒做起,皮鞋、开关、灯具、石油……什么赚钱做什么,逆来顺受的妻子赵银花也从小小的纽扣上发掘商机,成功创业。个性腼腆倔强的麦狗由于不能摆脱父亲的影响,恼羞之中离家出走,远走大西北也开始了创业之路,但最终当他走到陕北农村,遇到单纯热情的姑娘禾禾之后,漂泊的脚步在这里生了根。这部电视剧让我更加敬佩浙江的企业家们。他们背井离乡,为了事业付出了太多太多。这次没有见到潘董事长本人,到了北京后我发了一个微信给他,表示非常遗憾没有采访到本人。他表示抱歉,说有机会在北京见面。

选择了养猪,就执着干下去
  江苏国明农业开放有限公司有很多经营板块,养猪是其中之一。潘总大胆放手,种猪是PIC的,设备是大荷兰人的。他们主张设备养猪,人管理设备。这是一个新的经营理念。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农村劳动力日益短缺。加大设备投入是非常必要的。2011年,我去美国考察猪场,美国The Maschhoffs养猪公司与很多中小企业进行联合。就是按照他们的设计思想和图纸设计猪场,包括设备都是他们选择,猪场建设完成后由这家公司租赁经营。江苏国明公司也类似这种模式。最近,正大系统建设猪场也是这种模式,与脱贫结合,与农民合作,把农民土地流转出来,这样解决了土地租赁问题;与政府合作,实现脱贫攻坚;与银行合作解决资金问题。按照正大理念和设计要求建设猪场,最后正大租赁,每年按照一定折旧支付租金,一租就是20年。这样合作模式于农民、政府、银行和企业都有利,创建了正大在中国“四位一体”的经营模式。江苏国明公司自己投资建设的猪场,由美国Pipestone公司托管。

向外国人学习什么?
  江苏国明公司建设这个5000头母猪的企业,涉及几家外国公司,涉及托管商:美国Pipestone公司;涉及世界著名设备公司:大荷兰人;涉及国际著名种猪公司:PIC。本次访问与总经理林涛和生产总监邵存山先生见面。交谈中,我发现他们与这几家外国公司的合作还很愉快,学习中,我总结出几点,我们要向外国公司学习。

  第一, 数据管理,学习外国人认真精神。中国人总是“差不多就行”,外国人比较较真。一是一,该多少就多少。他们非常重视统计工作,配备很多统计人员。数据要求准确无误,双方都要认可。

  第二,设备先行。他们强调少用人,强化设备的重要性。要设备管理猪只,人把设备维护好,发现设备问题,要及时更新。

  第三,要认识到高投入带来的高产出。因为他们之间都要诚信,不能向第三方透漏合作费用与生产效率。但是,他们表示,每头母猪提供20头商品猪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养猪生产效率在中国猪场应该是上层水平。
第四,交点学费是必要的。他们也认为服务费用很高是比较客观的。但是从学习角度,交点学费是必要的。他们认为,我们向外国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但也会发现一些漏洞,我们会博采众长,在未来新建猪场方面进行改进。

  第五,应用现代计算机手段和物联网技术管理猪场。学习他们对数据管理。经理们介绍,几年前我们就完成了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了养猪数据云平台开放与利用。云平台给大家带来便利,而不想PC机一样,数据不安全、服务对象也只能少数人看到,现在的云平台共享面更加广泛,数据有效性更加准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