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在中国大地上,看丹麦人的执着

时间:2018-08-01 来源:猪业在线 作者:孙德林


在中国大地上,看丹麦人的执着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第3季之九:
走访连云港北欧农庄生猪养殖公司

 

  若干年前,我就耳闻连云港丹育,但我从来没有亲自体验过。7月25日,我们按照预先确定好的行程,因为当晚和南通正大吴总已经有很深入的访谈,计划8:30到公司总部,参观一个文化馆,和一个简单的PPT汇报。我们9:30准时出发赶往海门市的恒丰强公司,中午12:00准时出发,驱车400km赶往连云港北欧农庄生猪养殖公司,可能是原定在猪场见面,后改为公司办公地点见面,结果就按照第一导航出发,15:30到达猪场。


一、错误的导航,带来惊喜

  当驱车在连云港前一站灌云下后,大概有30km,在公路远远望去,是一座一排排整齐的饲料塔罐,这是为我们所熟悉的,因为一看就是猪场,当越走越近时,慢慢地,“丹育种猪场”的字眼映入了视线,我一时心情非常激动,自己多年期待要了解的猪场就要到了。
 

 \
图1   连云港北欧农庄生猪养殖公司
(孙德林摄于2018年7月26日)
 



  后来被告知,我们是在办公室见面。我舍不得放弃看看他们的猪场,但是我们不经允许是不能进入场区的,只能在外面拍拍照。看见这宏大的建筑,看见这猪场外面一片片高过身体的芦苇,感到格外亲切,这好像是我在丹麦见到的猪场设计样本。
 

\
图2   孙德林于2015年6月考察丹麦猪场照片



  我们马上掉头回来,我发现了一个类似于在丹麦看见的污水处理装置,于是立刻拍照下来。
 

\
图3   连云港丹育粪污处理系统
(孙德林摄于2018年7月26日)

 

二、简陋的办公设施

  丹麦人还是非常务实的,最多在猪场的最高点写上“丹育种猪场”5个中文大字,而且可能这都觉得有点奢侈。没有像样的大门,没有像中国猪场那样豪华的门面,到了办公室也是格外朴素。办公室是在当地县政府的相邻的门面办公楼,方便行政人员日常工作,里面有大约20人工作。
 

\
图4   座谈现场
(高志勇摄于2018年7月26日)


  我和翻译相互对视,我说请老外先讲,翻译说,他让你先讲,因为你是客人。我原本是40分钟的PPT,花10分钟就结束了,因为走错了路,耽误人家下班时间。接着由老外介绍情况。

 

三、丹麦的设计理念

  我们中国都承认,丹麦养猪生产水平是全世界一流的,PSY达到35头以上。我们把这一国际一流生产水平归结为丹麦品质优势。但是,我们从丹麦引种的企业很多,到了中国,还是丹麦品种,怎么我们的PSY累死还是赶不上?我们又把这个问题归结到我们的环境没有丹麦那么好。的确,丹麦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小国家,猪场建设条件都特别好,猪场周边是牧草,悠扬的环境必然有好的种猪培育。

 

\
图5   丹麦专家介绍情况
(高志勇摄于2018年7月26日)



  或许,丹麦人不信邪,在中国建设一个丹麦式猪场让中国人看看。通过老外的介绍,我有几点体会。

  第一,生物安全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修一个豪华大门就是一次性投资,花不了多少钱,但是丹麦猪场确实很简单、适用。他们在沿海滩涂上建设的猪场,周边没有高高的围墙,却是绿油油的芦苇,一个天然的防疫屏障。看似围栏,东南西北各有一个安全出口,公路与猪场之间有深深的沼泽地。当老外介绍到生物安全方面内容时特别强调,没有一个人可以不洗澡、不换衣服、不隔离而进入猪场。我在想,要员工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他们有一个猪场内部的洗衣房,每天给员工提供干净的衣服和浴巾。这样实现了专业化,每天上班有干净衣服、毛巾和靴子,自然心情就不一样。如果要求员工自己去洗衣服和毛巾,工作每天已经很累,根本不想去干这些活。就像飞机上的空姐,飞机着陆,他们提包走人,一群保洁上来打扫卫生。

 

\
图6   连云港丹育洗衣房(丹育公司提供)

\

图7   连云港丹育洗衣房(丹育公司提供)



  第二,非常重视信息化。他们建立云平台,每天都上传数据到云端。全场员工每人都有一个内部手机,把遇到的问题和发现的问题,即时登录到系统内,上传到云端。利用云数据库分析猪群状况。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上海农场也是这样,猪场物料管理、生猪生产管理、免疫与健康、销售管理等全部实现云管理与云计算。据介绍,他们几个猪场都是这样的高度信息化。

  第三,他们强调猪场设计新理念。他们在猪场设计的细节方面考虑很多。比如他们在保育舍都有一个类似于房子里套房子的猪舍。我在丹麦也见过,当猪感到冷的时候,可以进小房子里。据说这样可以节省70%的能源。他们的猪舍取暖也采取猪场搜集猪粪发酵产生热能,这样可以节约电费,还可以解决猪粪处理带来困难。他们要求福利养猪,后备母猪和怀孕母猪都是大群饲养,在限位栏只停留几天,中国采取大群饲养模式,母猪在限位栏至少停留21天,确认怀孕再转移到大栏饲养。
 

\

图8   连云港丹育母猪群养(丹育公司提供)


\
图9   连云港丹育保育猪舍(丹育公司提供)



  第四,他们的精细化管理和精准饲养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养猪企业大致分开口料、保育猪料、后备母猪料、怀孕母猪前期、中期、后期料、哺乳母猪料7种料,他们有9种料。我们都知道,饲料分的越细越有利于省长,但是工作量会增加很多,也可能带来更多应激。


\

图10   采访组合影(高志勇摄于2018年7月26日)
 

  目前,连云港丹育种猪公司有1座1600头母猪的种猪场,连云港北欧农庄生猪养殖公司有3个分厂,分别为一座5000头母猪育肥猪场,一座饲养到30kg小猪出栏的7700头母猪场和1座58000头肥猪育肥猪场。另外还有3座饲料厂。计划2018下半年,有两期7700头母猪场分别计划建造。